星期三, 1月 03, 2007

研究方法論92丙辛期末考題(01/08/2007修正)

跟各位同學報告過,這段時間會公布期末考的考題,讓各位同學早作準備。在這裡,我先公布期末考的題目。同樣的,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其目的:是讓各位同學運用課堂上所有學習過的研究法知識來答題。由於期末考就只有一題,竭誠期待各位同學以完成一篇「報告」的態度與心情來完成這份考題。
****************************************************************************
92丙、辛研究方法論期末考考題

首先請各位同學至YAHOO民調中心此份民調的網址:(別忘了,順便也要看交叉分析與投票者分析那兩個部分)

然後,請各位同學針對這份民調,運用你在這堂課中所學習到的所有的質性、量性研究知識--對這份民調做出大略的(1)描述與(2)評論。

(答題提示:例如:各位可以先用描述統計的概念來「大略描述」此民調的結果如何,再評論這個民調的「樣本代表性」夠不夠,民調的研究方法有沒有任何不足的地方,民調的題目問得好不好....從民調的結果你看到了「什麼」(what),或者對此「民調」的正確性/信度/效度的看法等等。請各位盡量以研究方法論的角度(perspective),而不只是發表自己意見的方式來答題。此題分數的高低與否,將會以各位將課堂上妳所學的知識納入(incoporate)多少為判別依準。

煩請各位在01/19/2007前,在自己的研究方法論部落格裡完成期末考的答題。(並請於當日繳交書面的報告。若是書面資料與部落格內容有不相符之處,我將以各位於部落格的答題內容為主。)所有回答題目的細節,都請各位比照期中考辦理。

各位加油!!!敬祝各位期末考順利!

Your Mean(很可惡的) Instructor

(ㄟ...我知道有人開始罵我了..我耳朵好癢.....)

Jimmy Ou

72 則留言:

sherry 提到...

老師我來過了因下週二有一份報告要交 所以下週在來囉

瑞吟 提到...

老師:你這次的考題是不是一題問題,然後寫描述與評論呢?

真誠的如意 提到...

歐老師:這次的期末考題似乎有些困難度囉~~連我們連大哥都叫我們早一點上來回應與看考題結果~果真很難寫耶!!!如何是好呢?@_@!!!

Fanny0923 提到...

從未寫過此題目,希望能寫的不錯.

依雯 提到...

真的是一個很難的題目!~~>"<
加油吧!
七年級生好像對於"政治問題"比較興趣缺缺唷!

瑞吟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92丙班,19號,王瑞吟

老師請你有空看一下囉!!看看寫ㄉ可不可以,有沒有需要再補充說明ㄉ地方。Thanks

胡玉琴 提到...

老師您好:
研究方法論的期末考報告已經發佈在sherry胡玉琴的部落格裡,很用心也洋洋灑灑寫了不少,請老師詳閱,若有需要改進或有任何意見,也希望您給予指導!Thanks!

雅雯之家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幼92丙,01號,吳雅雯

老師請你有空看一下!!看看寫ㄉ可不可以,有沒有需要再補充說明ㄉ地方。Thanks

Sammy 提到...

Sir
期末報告~幼92丙~40號~吳佩穎
打了好幾天自己認為應該是打好了
請老師進來看一下唄~呼~頭痛
如有不足我會在更改

薀淇 提到...

期末報告~幼92丙陳薀淇13號
老師:我寫好了~真是難寫的一道題目耶~
你幫我看看哪邊需要更改的~如有不足地方~我在休改~
*對政治不熟~所以寫起來顯的難度高~

吳順琴 提到...

老師您好:YAHOO的民調我要上去看過許多次,但是想列印下來參考卻只能印出文字,指數完全無法列印,要做比較好難哦!

☆chi☆ 提到...

期未考題終於寫好了,呼~~

three cats 提到...

老師謝謝您這學期的教導,我的期末考已在不落格上張貼了,祝老師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俐吟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茶茶☆═─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92丙班,27號,香年

老師:我寫好了~請您有空去看看~謝謝^^

李芷菱 提到...

老師我的報告已經貼上請指教
在此也謝謝老師及各位同學關心及幫忙讓我在傷心難過之時感受到許多的溫暖讓我這學期順利度過在此祝福大家平安順利
謝謝

俐吟 提到...

期末考題寫好了幼92丙24號林俐吟

peterlien 提到...

老師92辛50號連國棟,我已經寫好了,遺憾的是我所列出的圖表都無法張貼出來,所以你只能看到文字的部分,等星期五時我在給你看我全部的製作,
同學們加油喔.

依雯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幼92丙班-2號-蔡依雯

sherry 提到...

老師期末作業已完成
幼92辛 9號 洪秀麗

unayun 提到...

研究方法論 幼92丙 3號 劉琄昀
哈囉!老師
終於完成了我的期末作業,請老師有空看看八
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指導,雖然這門課程對我們來說很冷但老師上的很熱情,讓我們渡過了四上快樂的一學期,期待下學期再見囉
老師謝謝你喔

unayun 提到...

老師:期末考已經寫好,請老師指教,謝謝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92丙班,座號3號,姓名劉琄昀

瑞吟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92丙班,19號,王瑞吟

真誠的如意 提到...

歐老師:我是幼92辛44號郭如意我的期末考題已經弄好了請歐老師有空看一下囉!!謝謝
感謝您此學期的用心教導我收穫很多在此向您說聲謝謝老師

fan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2丙的王怡芬 52號
期末報告已發布在部落格上摟...
請老師去看ㄧ下有沒有要改進的地方
謝謝

叮叮的家 提到...

幼九二丙17號丁英芳~我的作業已經完成囉麻煩你過去我那兒看一下喔!!謝謝囉

Lisa 提到...

幼92辛 2號 吳麗芬
老師:期末試題終於完成了

阿飛 提到...

期末考的報告~幼92丙~28號~張嘉芬
老師:我寫好了,請您有空去看看,謝謝囉!!
還挺難寫的說,思考很久,但是終於還是把它完成了。
上老師的課我很快樂,每次都很期待呢,也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希望下學期能上老師的課喔!!

吳順琴 提到...

幼92辛49號吳順琴交報告

Lucy 提到...

幼92辛/梁麗娟/33號
總算完成了,我給自己(拍拍手),老師,真的不好寫,我是喝完咖啡熬夜才完成的,請記得過來看看...⊙_⊙"

該睡覺了.. Θ_Θ"

郭淑惠 提到...

幼92辛 47號 郭淑惠
期末考部落格答題
完成了!

施施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2丙 10號 施玲君
我的研究方法論期末考終於寫完了,
呼~~~
但就是不知道寫的對不對?
請老師有空在上去看看唄!
3Q!!!

yumi_word 提到...

老師:我完成報告了,麻煩你幫我看一下。
謝謝嚕!

nancy 提到...

研究方法期末報告 幼92丙 45號 王秀玉
老師:我繪製的圖表無法複製,但我有附在書面資料上,麻煩老師看一下喔!!謝謝!!

suofan 提到...

期末考題寫好了!老師謝謝您這學期的教導,我的期末考已在不落格上張貼了

佩琳 提到...

幼92丙44號許佩琳
我的報告終於寫完了,請老師有空幫我看一下。謝謝!!

Fanny0923 提到...

老師:
幼92丙33號曾秋鳳研究方法期末考報告已完成囉. 祝老師
新年快樂
豬年行大運
生個豬寶寶或小老鼠寶寶吧

sophia 提到...

老師~~~~~~~我終於寫完了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幼92丙,23號,李信慧
同學們~~~~大學四年 明天過了 我們就剩下最後一學期囉 希望大家都能~~~~歐趴~~~~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92丙班,8號,蘇秀玲

菊菊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
班級:幼92丙 座號:30號 姓名:李麗菊
壹、描述
1、投票結果:大部份的人都覺得今年的政治會比去年混亂許多。
覺得(1)安定許多的人有:75票占4%
  (2)安定一些的人有:212票占10%
  (3)差不多的人有:658票占29%
  (4)混亂一些的人有:418票占19%
  (5)混亂許多的人有:939票占41%
2、交叉分析:
(1)在性別方面:大部份的人也是認為混亂許多,但在男性方面認為會混亂許多又比女性多了一點。
(2)在婚姻方面:大部份的人也是認為混亂許多,已婚在混亂許多也比未婚的比率多。
(3)在年齡層方面:大部份的人也是認為混亂許多,年紀越大的人認為混亂的比率是越來越高,但在18歲以下又比19~22歲高了一點。
(4)在學歷方面:大部份的人也是認為混亂許多,國中以下的人所占的比率比其他學歷的人高了一點。
(5)在收入方面:無收入的人占的比率比較高,而無收入的人只有混亂許多跟混亂一些所占的票數,其它的都沒有。
(6)在居住地區:其它的所占的較高之外,中部所占的比率又要比其它地區要來的高,但在離島方面並沒有人認為會混亂許多。
3、投票者分析:
(1)年齡方面:20~23歲的投票比率較高。
(2)性別方面:男性投票的比率比女性來的高。
(3)婚姻方面:未婚投票的比率比已婚的高。
(4)學歷方面:大學/大專投票的比率較高。
(5)收入方面:19000以下的比率較高。
(6)居住地區:以北部的投票者占的比率較高。
貳、評論
民意調查的工作具有科學性,有一些問題可以幫你判定一項民意調查是否有「科學上」的報導價值,或是這根本是一項非科學的調查,雖具有娛樂效果,卻是毫無義。(例如網路或街頭訪問、電話語音等)。
科學與非科學的民意調查之間最大差異處,在於是誰挑選了受訪者來進行這項調查,科學的調查,民調專家會設定一群人來進行調查,所反映的是調查母體的意見;非科學的調查,受訪對象通常是自願提供他們的意見,只能說是這些人的看法。
1、這份調查是誰做的?(研究單位、執行單位)事關這份調查的可信度與真實性,也就是公信力。
2、這份調查的經費來源?動機為何?一項調查一定有其目的,例如新聞機構是為了報導題材,政治團體為了要了解最新民意,若是只為了要讓候選人提高聲勢,新聞記者就必須審慎處理。
3、這項調查有多少受訪者?也就是有多少樣本數。假設其他條件都相等,愈多樣本數,所發生誤差愈小。但是,若有些條件不相當,就有誤差會隱匿在其中。
4、受訪者如何被挑選?也就抽樣方法。具科學性的民調,一定是用隨機抽樣,母體中的每一成員被抽中的機率一定相等,才能反映出可以代表母體的意見。
5、受訪者的範圍?例如地區是全國還是只有一個市,是那個團體?老師?學生?…等。一份民調必須要描述這些內容。例如,某個國家歷次選舉的投票率都不到30%,但一項選前調查是以全國具有投票權的成年人為範圍,這樣得出的結果就有很大誤差,問卷進行時應先過濾,設計一題目「請問你會去投票嗎?」通過此題才可繼續作答。
6、調查結果是否根據所有受訪者的答案?若是有心人要操控民調結果,明明他的受訪者中有不少泛藍(or泛綠)支持者,但他只提供泛綠(or泛藍)支持者的答案以誤導,這時就應明察。
7、應了解有多少人拒訪?也就是拒訪率(non-response rate)有多少?假若拒訪率過高,這份調查的結果就值得懷疑。
8、民調是在何時進行?設計者應該要知道這項調查之前曾發生什麼大事,因為最新的民調結果,應該會受到事件的影響,例如可能股票連續大跌了一週,民調內容問到「這四年來你覺得經濟有更好嗎?」答案通常會是否定的。
9、這份調查的進行方式,是面訪、電訪或郵寄問卷,不同的方式都會影響訪問結果。
10、這份民調是dial-in(自動撥電話進來),mail-in(自動郵寄來)或是使用折價券(coupon),這樣的結果根本不具報導價值。
11、應了解抽樣誤差有多少?理論上,以具科學性的方法調查,以同樣方法再做一次,得出的結果應該會一樣,但實際上會有些小差距,這就是抽樣誤差,但如果結果超出原設計的抽樣誤差,就顯示這項調查的可信度很低。例如,一項民調結果,抽樣誤差是3%,如果藍、綠間差距超過6%,你就可以說某陣營領先,否則只能寫說是有多少差距,而不能下斷語。
12、誤差的最重要來源,不一定是抽樣誤差,也包括不當的訪員訓練、督導不力、資料處理錯誤以及其他操作上的問題。
13、要了解民調問了那些問題?必須要找出問題中的遺詞用字是否有不當,是否有偏見?題目選項是否均衡?最好的檢驗方式,找身邊的幾個人來試著回答,如果發現有些問題不是很好回答,就代表題目有問題。
14、問題的排序如何?不同的編排方式,也會影響到答案。
15、有那些民調曾經做過相同的主題?結果是否相同?如果條件相同卻有不同結果,盡職的記者就應該拿這些問題一一詢問相關人,通常有相衝突的民調結果,是最佳的報導題材。
16、民調結果不能當成一切,千萬不能以為民調結果就是大選最後結果,美國新聞史上一次大笑話,某報根據民調,在投票結束後報導杜威大勝杜魯門,結果卻相反。
17、有些民調會被團體當成募款工具,例如某團體郵寄表格給民眾,最後會請對方在回寄時贊助金錢,這種情形回收的民調結果,通常就會有偏差。
而且台灣的民調其實是非常不準, 其原因如下 :
1、取樣太少:對於像是總統大選之類的全國性事件,民調的取樣仍然太少,最多發出數千份民調問卷,甚至有的只發出數百份、就算是1萬份問卷好了、而具投票權的人卻是有數百萬人甚至1千2百萬,就比例來看,實際上只取樣了0、1%、 而台北市長選戰,台北市的具投票權的人數則有195萬票, 1萬份問卷也只有0.5%左右、以不到1%的取樣率,要臆測整個動態方向,能有多少參考價值?失準可以說是預料中的事、
2、 問卷設計失當:如果要正確的反映出民意,問卷的設計必須要中肯,不能預設立場及文字陷阱、比方說「清廉的國民黨候選人與疑似貪腐的他黨參選人,你會選擇哪一位?」這種問題就有瑕疵, 因為它先預設了「清廉=國民黨」,「貪腐=他黨」,以及特意只突顯出「國民黨」,在這種情況下,得出來的結果就會失準、報喜不報憂,反而會使得決策者以錯誤的訊息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3、訪問的族群不平衡:要得到比較公允的結果,其實在投出問卷時,應該要以具投票權的各年齡層,支持或不支持者,都要平均發出問卷、這樣結果才會比較準確、如果藍營委託的民調公司只在其票倉投問卷,而特意忽略了敵對陣營的票區, 結果就是一片大好,但是這個好結果其實是不準的。
4、民調拒訪率過高:由於詐騙集團橫行,現在民眾對於接受問卷調查的戒心很重,會拒絕問卷的比例非常高、再加上政黨惡鬥,特意煽動意識型態,對於問卷調查,如果題目設計不當,拒絕受訪的比例是很高的、此時,很容易造成會填寫問卷的人是固定的族群,這樣結果還是不準。
5、網路民調有造假的可能性:現行的網路民調,係採用一個個人帳號具有一票的投票方式, 但是網路民調除了同樣具有上述的缺點以外,由於1個人可能具有多重帳號,等於是可以投好幾票,以便於將自己喜歡的題目或支持的人選,大量灌票、比問卷更易做假,容易造成結果亮麗,但是卻沒有反應出真實的結果。
至於其他的影響因素,單一事件是有可能造成短期的影響, 但是不能持續很久、除非有特定集團一直炒作話題,否則要造成永久性打擊相當困難、而民調要準確, 取樣數要多是必要條件, 可是取樣數多意味著民調的人力負擔也重,網路問卷又容易造假灌票,更有可能是黨務人員慣於報喜不報憂,唯恐上級責怪輔選不力,特意做了很漂亮的民調,或是本身對於如何做民調就不內行,結果當然是與現況不符合。

匿名 提到...

老師我的部落格一直無法進入,所以我已用電子信箱方式將期末報告傳送給老師不知你有收到嗎?
幼92辛蘇美琪36號及鍾翠芬43號

藍色的維尼 提到...

老師,您好:
我的部落格都整理好了,再來就是要麻煩老師去幫我評論囉!謝謝您這學期的教導囉,希望下學期還能遇到您唷~祈禱吧*

馨黛 提到...

研究報告期末考
幼92丙 葉馨黛 43號
※老師:我的期末考已答題完畢,請老師批評指教吧! 非常感謝老師您這學期的教導,讓我們受益良多,期待下學期再相會吧!

susanmary 提到...

報告老師:幼92辛班 51號 吳素鈴繳交報告!請老師撥空看一下,謝謝囉!在此 預祝老師新年快樂!

黃昭紋 提到...

研究期末報告
幼92丙 38號 黃昭紋
老師我的期末報告和部落格都用好囉
老師可以來看看囉
這學期老師交了好多東西阿
呵呵...老師辛苦了

Erica 提到...

幼92辛 10號 劉玉萍
期末報告完成
跟大家擔心的一樣 希望不會錯得太離譜!!

珮伶 提到...

老師:我做完了,不知這樣可不可以

飛飛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92丙班,42號,蔡鈺琪

老師請你有空看一下!!看寫ㄉ可不可以

Shelly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92丙班,48號,謝孟純
寫完後很有成就感^^

施怡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施怡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幼92丙班,34號,王施怡
終於寫完囉,請老師幫我看一下,謝謝^^

浮萍之家 提到...

老師:
期末考題讓我想破頭不知如何下筆,請老師不吝到我的部落格回應一下, 看看是否符合老師的要求!!希望能輕鬆過關, 謝謝老師

文碧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文碧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末考已答題完畢
幼92辛 5號 柳文碧

Maple 提到...

研究方法論 期末答題已完成
幼92辛 18號 葉雅楓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我的期末考已寫好了,真是難寫呢?
幼92辛,31號,廖淑娟
有空請老師看一下,謝謝。
同學加油了!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的期末考已寫好了,真是難寫呢?
幼92辛,31號,廖淑娟
有空請老師看一下,謝謝。
同學加油了!

Unknown 提到...

老師:
很抱歉我所做的圖表都無法張貼出來,所以你只能看到文字的部分,星期五時我在繳交我全部的製作。謝謝老師。
幼92辛31號廖淑娟

Angel 提到...

老師:我已完成期末考的報告,並補其所有的作業喔!!若有不妥之處,還請老師給於指導.~謝謝您,老師辛苦了~
最後祝福老師~心想事成!!
   ~ Happy New Year ~

muchi 提到...

老師:
研究方法論 期末考,已答題完畢。
幼92辛 37號 陳慕綺

惠娟的部落格 提到...

老師我已經完成期末報告,請有空看一下吧

匿名 提到...

幼92辛 1號 余蕙君
這份民調的統計結果是以統計表與統計圖來呈現。從投票結果中的統計表看出投票者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更混亂許多。 從交叉分析中的統計圖看出將投票者分類為不同的變項而呈現不同的態度與意見問題的統計結果,例如在性別變項中,男性比女性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混亂許多,女性比男性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混亂一些,女性比男性覺得2007年的政治比以前差不多,女性比男性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安定一些,男性比女性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安定許多。從投票者分析中的統計圖看出,若投票者依性別(量變項)分類則男性比女性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更混亂,若投票者依學歷(質變項)分類則大學/大專的投票者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更混亂,若投票者依收入(量變項)分類則收入為19000以下的投票者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更混亂,若投票者依居住地區(質變項)分類則北部的投票者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更混亂,若投票者依婚姻(質變項)分類則未婚的投票者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更混亂,若投票者依年齡(量變項)分類則23~30歲的投票者覺得2007年的政治會更混亂。
若要從這份民調的統計結果來研判人民對2007年的政治覺得會更混亂或安定是無從判斷的,因為 :
一、 民調中的樣本數太少,誤差變大
二、 沒有正確列出有效樣本數數據
三、 沒有限定投票者的條件
四、 樣本代表性不夠,例如 學歷國中以下的樣本,尚未有足夠的經驗來判斷政治現象(受試者的成熟度)
五、 調查研究沒有一再的探索,查究及搜尋
六、 資料的客觀性不確定,研究過程不符合科學方法
七、 調查時間及時期不明確
八、 問題的研究架構模糊
九、 問題的變項間關係不清楚(自變項與依變項之因果關係)
十、 投票者未必投下自己的看法(霍桑效應)

Enya 提到...

老師我是幼保92辛班的40號鍾秀雅,我終於擠出這麼一點的文章請你去指教,祝你新年快樂

Enya 提到...

老師我是幼保92辛班的40號鍾秀雅,我終於擠出這麼一點的文章請你去指教,祝你新年快樂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不好意思,我怕圖表無法放在部落格裡,我有E-mail請老師有空看一下,謝謝

欣凌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欣凌 提到...

我已經寫好ㄌ
幼92丙05號蔡欣凌

Enya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ileen 提到...

老師我的報告已完成,請老師看一下,如寫的不好請見諒

grace 提到...

老師:
我來囉~~~~~~
對不起這麼久才來看你一次
但我可是很認真的呢~
期末報告我也寫好囉!
看一下吧!
有認何問題跟我說一聲喔!謝謝啦!

amimi 提到...

老師我已完成了,有空過去走走,現在是半夜1:30,希望老師不要介意
這次題目真的很難,不過完成了,有種快樂的感覺,祝你新年快樂喔!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希望下學期還有機會修到老師的課喔!

Huang 提到...

可以旁聽嗎?
不過眼前腦中盡是道教的科儀,紅頭仙仔口中念念有詞,還不給看勒,眼看就要截稿了...
還有iris chang 的書"The Chinese In America",情商老師你幫我買一下吧^^
也是要投稿用的,亞馬遜真貴...附送文章一篇:::
170年前的一個冬日,紐約某博物館。正在舉辦一個文化展。一位來自大洋彼岸的中國女子坐在大廳當中,她身穿絲綢繡花寬鬆式旗袍,時而用筷子夾菜,時而撥弄算盤,最引人注目的是她的那雙小腳。這位16歲的中國女子名叫梅阿芳(音譯),她是現有史料記載的第一個到美國的中國婦女。美籍華裔女作家張純如在她去年出版的新著《美國華人》一書中講述了這段歷史,書中還附有一張梅阿芳的畫像。就像梅阿芳一樣,19世紀30年代去美國的少數華人大都是劇團或馬戲團的演員。
  爲了寫《美國華人》,張純如花了好幾年時間深入採訪和實地考證。她在書中寫道,在梅阿芳來美國10多年後,更多的華人才開始陸續來到加利福尼亞州。1848年2月,第一艘由廣州駛往加州的海輪“美國鷹”號抵達舊金山,這時加州才剛剛發現金礦。隨著加州發現金礦的消息傳到中國,1849年,來加州的華人增加到了325人,1851年就達到了2716人。
  1865年,華人移民的人數激增至5萬人,其中90%都是青年男子。同年,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招收了第一批50名中國勞工。看到中國人能吃苦、工資要求低,又十分順從,這家公司便開始大量招收華人,總共有10萬華工參加了美國鐵路的修築。書中記述了這樣一個故事:1869年4月,一位雇用了華人勞工的老闆說,他的工人每天可以鋪設10英里鐵軌。另一個雇用愛爾蘭勞工的老闆不服氣。前者就表示願以1萬美元來賭個輸贏。結果,華人勞工在12小時45分鐘的時間內鋪完了10英里多的鐵軌。
  隨著華人數量越來越多,唐人街也開始初具規模。華人最早開設的店鋪大多是中餐館和洗衣店。《美國華人》一書引述舊金山當地報紙的報道說,1849年的一次華人聚餐有300多人參加。1851年,第一家華人洗衣店在舊金山開業,當時的收費是5美元洗一打襯衫。與此同時,經營各式東方禮品的華人店鋪也開始出現。張純如看到的一本1856年出版的華人《店鋪指南》上,列有80多家商店,其中還有一家雕刻印章的小店。華人還在舊金山辦起了小報《金山新聞》,這份報紙成了美國社會的第一份外語報紙。
  作者在書中還對如今在美國流行的一些帶有中國色彩的名詞作了考證,不少故事讀來相當有趣,使讀者對中西文化的交流有了更多的瞭解。比如,早期的中餐館爲了迎合美國人的口味,作過不少嘗試。有一次,一位華人廚師無意中將麵條掉到了油鍋裏,他不願扔掉,就在炸好的麵條下面放了些炒菜後端了上去。沒想到客人竟十分喜愛這種炸得焦黃發脆的麵條。美國的中餐館由此開始有了“煎面”(friednoodles)這道菜。
  張純如在這本新書中還挖掘了很多不爲人知的華人創業故事。如19世紀的華人果樹專家呂金功培植以他名字命名柑橘、柚子、蘋果和桃子等,爲美國的水果業做出了傑出貢獻。
  鐵路完工後,大批華人擁向城市。到1870年,舊金山華人勞工的數量已經占到了城中4種主要工業行業雇工總數的一半。不少美國人認爲中國人搶了他們的飯碗。19世紀70年代,美國西部發生了大規模的排華浪潮;1882年美國又通過了“排華法案”,限制華人勞工入境。華人被描述爲“妖魔鬼怪”。加州一份日報在1879年的一篇社論中把華人形容爲“半人半魔,吃老鼠,衣著破爛,不懂法律,憎恨基督文化,吸鴉片,廉價勞工,吮吸內臟的亞洲人”。直到1943年,美國國會才廢除了這個法案。
  由於華人在二戰中的傑出表現,美國輿論對華人的看法才有了一些轉變。1945年,新通過的法案允許參加過二戰的士兵回中國結婚,並把他們的配偶帶到美國。在1949年年底這項法案到期前,有大約6000多名華人官兵回到中國結婚,並與他們的妻子一道返回了美國。
  上世紀40年代,美國華人的總數從7.7萬多人增加到了11.7萬多人。
  到了上世紀50年代,隨著朝鮮戰爭的爆發,美國華人又一次面臨排華的惡浪。一位華裔律師告訴張純如,當年她家就住在首都華盛頓的郊區,周圍大多數居民都在美國國防部和中情局工作,只有她們一家是亞裔。有一天,學校放了一部電影,是講述共産主義威脅的,片中的共產黨人全都是中國人。電影放完了,老師對學生們說,如果發現附近有可疑的人,就要儘快向聯邦調查局報告。當燈光打開後,她發現她身邊的同學把椅子迅速地挪開了。
  在本書的最後一章“不確定的未來”中,作者講述了近年來美國出現的排華現象。書中寫道,中美關係緊張時,華人總會受到傷害。2001年撞機事件發生後,伊利諾伊的兩家電臺公開號召人們抵制中餐館,甚至提出要把華人都“趕回中國去”。張純如說:“談到華人在美國的地位,許多人都會想到華盛頓州的州長駱家輝。可有誰知道,他父母親開設的餐館,離首府奧林匹亞只有1英里,而華人走到首府當州長卻走了整整100年!”張純如認爲,華人只有團結起來,共同奮鬥,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身材高挑、明眸皓齒、長髮披肩的張純如今年34歲,出身書香門第。祖父是從大陸移居臺灣的著名報人,父母早年從臺灣赴美留學。張純如在伊利諾伊大學獲得新聞學學位後,曾在《芝加哥論壇報》作過短期的記者工作,目前專職寫作。她、姚明和著名鋼琴家郎朗被美國華文媒體譽爲“最引人矚目的三位在美國的華人青年”。
  張純如一直致力於重塑華人形象。
  在她的著作中最爲引人注目的是《被遺忘的南京大屠殺》。此書一出版,連續14周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之列,使她迅速躋身美國暢銷書作家之列。在這之前,她的處女作《蠶絲》記載了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的留美經歷。
  她的新著《美國華人》一方面展現了華人移民強韌的生命力和開拓精神;另一方面揭示了華人在美國的經歷不是一條漸進的單線,而是周而復始的迴圈。張純如說:“華人在美國的經歷不是一條漸進的單線。他們作爲模範少數族裔之一,並非像某些少數族裔那樣是從受迫害的社會最底層漸漸發展到社會上層的。華人在美國處於周而復始的迴圈,美國社會對華人一直在容忍接納和疑慮恐懼中旋轉。”
  在談到寫《美國華人》的初衷時,張純如說,她12歲那年,一位白人同學問她,如果中國和美國發生戰爭,你會站在哪一邊?張純如說,到現在她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件事讓她認識到,雖然她出生在美國,但在美國人的社會定義中,她不是美國人,而是擁有美國國籍的華人。因此,爲了讓人們認識到華人其實也是美國人的一部分,他們爲美國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她寫了這本書。
知名華裔作家張純如女士已於2004年11月9日在家中舉槍自盡,得年36歲(1968-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