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6, 2007

有關於期中考的幾點反思

各位同學大家好,

大致上,我已經批改完各位的期中報告。
有幾個大的「原則」是我批改這份報告並且評分所依循的方向。

第一題(有關質性、量性研究的諸多面向)事實上是「送分題」,因為,各位可以很輕易地在網路上找到這些資訊。然而,或者因為大家所「找」的資料太過接近----許多報告的內容是全然一字不漏抄襲的。我對此沒有評論。然而,我會給「明顯看來」是自己思考後才所寫下的報告(或者更正網路的內容)較高的分數。「對」或「錯」(或者份量的多或者少),不是我評分的重點。各位的「原創性」才是我最重視的。

第二題,是有關訂定「俗民誌」的題目。我的重點在於:各位所定的這個題目能不能清楚的表達妳要研究的----到底是「什麼」(What)。請各位記得:各位不是記者,不是導演,也不是作家,各位是研究者。一個研究者要做的,不只是「報導」、「拍片」或是「寫遊記」,而是「研究」。既然是「研究」,那麼就會有要研究的「題目/假設」,還有根據這個假設做過研究之後----妳想要「知道」什麼(解答什麼)的期待。故以,較能表達出上述「研究---解答」這個概念的同學,會得到比較高的分數。

第三題。重點在於妳「如何知道」妳對王力宏這首歌的結論是「正確」的。所以,妳可以去查詢這首歌的相關網站,或者可以請妳的親朋好友聽過這首歌之後給妳意見,或者去查詢王力宏的官網與訪談.....等等,來「驗證」妳的說法是否正確。 至於妳對歌詞的「主觀解釋」,並不是這一題的重點

最後,由衷感謝各位給我的建議與肯定與批評。利用「網路」平台的教與學---絕對是教育不得不走的趨勢。我的想法是:讓各位「及早」熟悉這個方式;往後也能夠嫌熟地利用網路教學的方式在各位的教學/工作上。 若是使用網路有不方便的地方,也盡量多包涵。

我會在禮拜一再詢問各位的意見,看看我們的教學方法/繳交作業的方式有沒可以改進的空間。

P.S.
或許分數有些微的差距---然而只要妳繳交了期中考作業並且努力學習,請各位不用擔心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