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試題---92丙辛班(最新消息公布)

11/15最新消息公布

詢問過系上之後:

1. 有關紙本作業(就是各位將部落格上您所回答的期中考答案列印出來):請各位同學還是要於禮拜五(11/17)晚上上課時間繳交。

2. 然而,各位禮拜五繳交完紙本作業之後,還是可以繼續在部落格裡繼續更動或添加您期中考回答的內容直至下禮拜一(11/20)為止。我的評分會以各位部落格的內容為主,紙本內容只當作各位出缺席的參考。

3. 答題後,請務必到課程部落格回應(例如:92辛班100號某某某期中考答題部落格),我才能連結到各位的部落格去看您的作答。也請務必在您的部落格答題的文章標題寫上:「研究方法論期中考,92丙/辛班,座號,姓名」)。

4. 請各位同學放心。上了這麼久的研究方法論,各位都知道:這類的問絕對沒有對錯好壞。只要言之成理,就是好的。請大家放鬆心情,開開心心,盡情發揮!回答的方式與長短都不拘。有任何問題,都歡迎E-mail給我。


11/12
*********************************************************************************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題


第一題:(60%)

請至這個連結(「11個面對未來的觀念」,文出自遠見雜誌)閱讀文章。
然後請各位同學思考:如何運用(Apply)與落實(Practice)這些觀念在您現今的教學/工作環境上。

(答題的提示:請各位同學先熟讀這篇文章。然後將這11個概念大致歸納為1個或2個重複出現的主題(theme)。然後再思考:如何將這個主題(theme)運用在妳現在的工作中。請切記:答題時,我希望各位同學強調如何「運用」與「落實」這些觀念,例如:這些觀念對自己現今的工作(無論你是不是從事教育工作)有什麼實際的幫助,而不是只歸納文章內容。)


第二題:(40%)

(貓貓老師的難題)

在貓貓老師的幼幼班上,5歲的小Jimmy是一個很「不乖」的孩子。他沒有行為偏差的問題,也大致上循規蹈矩----可是,小Jimmy有個很「嚴重」的問題:小Jimmy的脾氣似乎非常「固執」。他對自己這顆小腦袋瓜「不相信」的事情絕對不願意去作。

最近有一次,小Jimmy得了重感冒。他流著兩管鼻涕,整天咳嗽。可是小Jimmy死拖活拖,就是不想吃藥。因為他「相信」如果他吃了感冒藥,就會變醜又變笨,那麼隔壁班漂亮的豆花妹妹,就再也不會「喜歡」他了。

貓貓老師知道你剛剛在大學裡修了一些研究方法的課。她到了你這裡來,請求你的幫助。各位同學,從我們這個學期上課至今的內容:你能不能提供一些自己的專業建議給貓貓老師呢?

(答題的提示:這個題目全然沒有「對錯」。可是,我希望各位同學盡量統整這個學期上課至今的內容,例如:知識的集體建構過程,知識真偽判別的依準,質化研究的方法....等等,來回答這個題目。您所提供的建議越有根據,越能結合我們上課所提及的的某項主題據以發揮,那麼就會有越好的成績。

**********************************************************************************

謝謝各位!
祝各位考試順利!!!

Your Instructor

Jimmy Ou

84 則留言:

Angel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ngel 提到...

老師:你是否有看到我的部落格,不管有或無可否給我的回應,因本學期學校換人經營進行轉型,有許多事~是需要作建檔的工作,所以我有許多的作業尚未完成,我會利用期中考過後一一的趕上,也希望老師能多包含與見諒.
~老師,謝謝您~幼92辛17號蕭如君

郭淑惠 提到...

老師:
你所說的工作環境是指目前所從事的工作而言嗎?因為班上有幾個同學並沒有在托兒所或幼稚園工作;那是否是依目前工作環境來做回答
。請老師公佈在部落格上,以便讓有疑惑的同學知道,謝謝!

peterlien 提到...

班上的同學看到老師的題目後就吵著我要向老師反應:第1題太難了,而且時間太緊迫,因為星期1.2.4都要準備考試沒有時間寫,想和老師商量是否可以延後交?例如下星期一之前交.不知老師的意思如何?請老師思考一下回覆我們.

peterlien 提到...

歐老師我已經有寫第1題,請你去我的部落格看一下是否要如此寫?如果是,我就可以請同學比照這樣寫,謝謝你.

Jimmy Ou 提到...

以下是答題完畢之後的「範例」回應方式:

92辛班,100號,歐大頭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藍色的維尼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幼92丙的同學,想請老師是否可以到我的部落格評鑑一下,看是否有要改進的地方。
謝謝老師...要記得回唷!

瑞吟 提到...

92丙班,19號,王瑞吟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不知道我寫這樣可不可以ㄝ??
   請老師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吧!!
   並給予建議,多謝!!

peterlien 提到...

歐老師我是幼92辛班50號連國棟,我的已經寫好了.請老師前往我的部落格看看,並給於指教.謝謝你

叮叮的家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答題幼九二丙17號丁英芳老師我已經打好囉麻煩你有空上我的家看看囉~辛苦嚕!!*..*

吳順琴 提到...

老師我是幼92辛49號請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我的期中考試題這樣寫可以嗎?

Angel 提到...

老師:現在的我就像急在熱鍋上的小螞蟻般,又沒見老師進入我的部落格給予指導,e-mail寄了好幾百遍,也無法成功,雖說已三更半夜~郵差已休息,但我是托電腦高手幫我飛腦傳信啊?難道碰到恐部份子~病毒入侵,半路攔信嗎?
老師啊!你可聽到我的呼喚,給個回應吧!讓我可知到底要如何進行下一步啊?~感謝您~

Sammy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92丙班,座號40,姓名:吳佩穎~老師你好我已打好了,看完如需要更改的請多指教~謝謝~

Angel 提到...

老師:
在製作幼兒學習檔案時,突然想到是否老師沒看到我第一封回應信中的網址,所以至今未見老師的回應,故趕緊暫停手邊的文字檔,趕緊再度回到老師的部落格再度Po上我的部落格網址,期待老師的回應,讓我安心~~~~~~~~~~
幼92辛17號蕭如君~部落格網址~
http://mariecurie2006.blogspot.com
~請老師多給予指導~ Thanks.

fan 提到...

幼92丙 王怡芬 52號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請老師去看一下這樣寫可以嗎?
感謝老師~

unayun 提到...

92丙班,3號,劉琄昀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請老師多多指導, 謝謝。

Jimmy Ou 提到...

TO: BUSY 美琪,

妳的部落格打不開,是不是可以看看怎麼回事呢?

當然可以的。

妳可以只先寫(甚至部分也可以)答案在紙本上於禮拜五繳交。然後在部落格上繼續寫作,直到滿意為止。

我的評分會以部落格的內容為止。

Jimmy Ou

薀淇 提到...

92丙班,13號,陳薀淇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我已寫在我的部落格了!!想請老師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唷!!看是否有要改進的地方。並給予建議,謝謝老師!!

胡玉琴 提到...

歐老師您好:我是幼保92辛班8號胡玉琴,研究方法期中考的答案我已經寫好了,請老師前往我的部落格看看,並給予指教,感謝您!

vivi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欣凌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幼92丙的同學,想請老師是否可以到我的部落格評鑑一下,看是否有要改進的地方。
謝謝老師...要記得回唷!

vivi 提到...

老師:我已再次修正我的部落格了,謝謝你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 幼92辛42號劉美瑛

☆chi☆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aple 提到...

幼92辛 葉雅楓 18號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請老師多給予指導感謝老師~

grace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2丙的同學,想請老師是否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看看我寫的報告可不可以喔
我很拼命喔!
但不知寫的可不可以 希望一次OK!
呼呼呼 加油啦!

nancy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92丙班,座號45,姓名:王秀玉~~~
老師:研究方法論期中考已經答題完畢,麻煩老師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是否有需再修改的地方,謝謝!!

黃昭紋 提到...

老師 您好:

幼92丙 38號 黃昭紋
老師我已經寫好囉!請老師有空去看看喔!

有什麼需要改進的不要客氣說ㄧ聲喔!

我可是很用心的寫喔....一定要留言給我

謝謝

雅雯之家 提到...

幼92丙1號吳雅雯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我期中考已經答題完畢了。
請老師看一下我寫這樣可不可以?
建議一下

雅雯之家 提到...

幼92丙1號吳雅雯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我期中考已經答題完畢了。
請老師看一下我寫這樣可不可以?
建議一下

雅雯之家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mimi 提到...

老師你好:
我是幼92丙 6號 林欣靜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請到我的部落格看看,我所寫出來的東西,是不是還有什麼缺漏的呢?

阿飛 提到...

92丙班,28號,張嘉芬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我已經寫好了,請老師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看是否有要改進的地方。並給予建議,謝謝老師!!

依雯 提到...

幼92丙班,2號,蔡依雯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部落格已回應,煩請老師給予指導與建議,謝謝您!

施怡 提到...

老師你好:
我是幼92丙班,34號,王施怡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不知道我寫這樣可不可以?
請老師幫我看一下,謝謝^^

three cats 提到...

老師:本人以完成第二題的題目在部落格上,第一題尚未完成會在11月20日之前在部落格上文字敘述。請老師能體諒學生,學生會盡力完成集中考試題。Thanks

幼92辛41號劉仲珍

菊菊 提到...

老師您好:期中考題我已經完成了,請老師有空的時候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請多指教。
ps.我已經盡量把我的想法寫出來了,如有不適合的地方請多擔待囉!

suofa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幼92辛的同學,想請老師是否可以到我的部落格回應一下,研究方法論期中考答題,看是否有要改進的地方。
謝謝老師

Fanny0923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幼92丙的同學,想請老師是否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留言,因您未曾到我的部落格留言過。
幼92丙,33號,曾秋鳳期中考答題已完成了。

李芷菱 提到...

幼92辛 李芷菱號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sherry 提到...

老師:
期中考作業已完成
幼92辛 9號 洪秀麗

珮伶 提到...

幼92丙 26號 鄧珮伶
老師:研究方法論期中考已答題完畢
我不知這樣寫可不可以,請老師來看一下吧!

Erica 提到...

92辛10號劉玉萍期中考部落格完成

馨黛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幼92丙班 43號 葉馨黛
《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已答題完畢 》
請老師到我的部落格參觀參觀吧!我可是打了很久耶,希望答題方式老師您能接受,如有需要修改的地方,請老師幫我留言吧!謝謝喔!

peterlien 提到...

緊急事件:
歐老師今天1-2節課除了交考試卷外還要上課嗎?如果不上課我們1-2節課想去上幼兒音樂的課,這樣3-4節就不必上課(因為不考試),所以同學們就可以提早回家,拜託老師盡快回覆我們的問題。謝謝你

Angel 提到...

老師~
 感謝你的回應與鼓勵,著時讓我放心與安心了,~老師,辛苦您了~ Thanks.
 另外~我研究方法論期中考已經答題完畢,不知如此的答題方式是否ok,只是有感而發而加了許多個人想法,也請老師有空,請務必到我的部落格看一看喔!若有需改進或增加的,也請老師能多給於指導,我再於假日進行文章的修正. ~謝謝~

sophia 提到...

92丙班,23號,李信慧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您好,先說聲抱歉ㄟ
我昨天晚上已將兩題考題完成,因分次完成的所以一時大意第二題沒儲存成功,因時間太晚啦,所以我先給老師第一題的答案,星期一之前我會將答案補齊,謝謝

俐吟 提到...

老師:我是幼92丙 24號 林俐吟
我的作業已經放在部落格上,請老師幫我看
一下是否ok。謝謝!

muchi 提到...

老師:期中考試題,你說可以再做修改,只要在禮拜一之前完成即可。所以我就先草率的完成,然後再做修改。
幼92辛 37號 陳慕綺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文碧 提到...

老師
這個星期是考試週
每天都有要考試的科目要準備
我的報告尚未完成
只是上來告訴你
我來過
不好意思
文碧

薀淇 提到...

92丙班,13號,陳薀淇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我已寫在我的部落格了!!想請老師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唷!!我不知這樣寫可不可以,看是否有要改進的地方。並給予建議,謝謝老師!!

Enya 提到...

幼92辛40號鍾秀雅期中考部落格完成

yumi_word 提到...

老師:我是幼92丙 4號 張晏菁
我的作業已經放在部落格上了,請老師幫我
查看是否ok。。謝謝嚕!

susanmary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 幼92辛班 51號 吳素鈴已經答題完畢.謝謝

annie 提到...

92辛班38號 李淑芬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匿名 提到...

92辛班 43號 鍾翠芬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翠芬 提到...

92辛班43號 鍾翠芬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惠娟的部落格 提到...

老師我是幼92辛15號惠娟期中的報告已經好了請過目,謝謝指導

茶茶☆═─ 提到...

幼92丙,27號,香年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我的期中考答題已經寫好囉,
請老師是否有需修改的地方。
並給予建議,謝謝^^

Eileen 提到...

老師:期中考我已經答題完畢了。
請老師幫我看一下寫的是否可以?
謝謝您 ~ 幼92辛35號 陳宜伶

郭淑惠 提到...

92辛 47號 郭淑惠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匿名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lemonlin100115
期中考作業 幼92丙 39號 林筠庭
辛苦老師了

施施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2丙10號施玲君
我的期中考已經寫好ㄌ!\^o^/
請老師有空時,
再上去看看我寫ㄉ如何?!
謝謝老師嘍!

佩琳 提到...

老師:我是幼92丙44號許佩琳
我的期中考答題已經寫好了。
請老師有空時,上去我ㄉ部落格看看我寫ㄉ如何?謝謝老師嘍!

vivi 提到...

老師:期中考我已經答題完畢了。
請老師幫我看一下寫的是否可以?
謝謝您 ~ 幼92辛42號 劉美瑛

Lisa 提到...

老師:
幼92辛 2號 期中考試題已經完成了

Unknown 提到...

幼92辛31號廖淑娟:
因為這幾天我家的電腦一直飽受不明原因系統不穩與網路時斷時續之苦,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終於讓電腦勉強可以使用。很抱歉拖到現在才將期中考發布到部落格上。

Lucy 提到...

92辛班/33號/梁麗娟/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peterlien 提到...

歐老師:
幼保92辛班4號黃密桂已將期中考答案貼在lienpeter的部落格中,因黃密桂的部落格有問題 ,拜託老師前往查看

nancy 提到...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92丙班,座號45,姓名:王秀玉~~~
老師:研究方法論期中考我又重新整理並修改過了,麻煩老師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是否有需再修改的地方,謝謝!!

three cats 提到...

老師:
期中考的作業已全部完成,本人分兩個段落請老師到學生部落格仔細看Thanks
幼92辛41號劉仲珍

sophia 提到...

幼92丙,23號,李信慧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老師:我的期中考答題已經寫好囉,
請老師給予建議,謝謝^^

浮萍之家 提到...

老師:
我是92辛 26號 楊小萍, 我已經把期中考題答案放在我的部落格裡, 請老師要留言給我喔!!謝謝老師

浮萍之家 提到...

老師:
我已把期中試題順利的放在我的部落格裡, 請老師前往指教批評, 要留言給我喔!!
如果有什麼問題要改進的再請老師給我留個言吧!!謝謝老師

文碧 提到...

老師:
研究方法論期中考已經答題完畢
不足之部分
請老師講評
做為我改進的空間
謝謝
幼92辛柳文碧5號

muchi 提到...

老師:
我已完成,麻煩幫我檢視一下。
謝謝!
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幼92辛 37號 陳慕綺

☆chi☆ 提到...

92丙班,9號,許雅琦期中考答題
部落格不知寫這樣行不行,我已經
盡力了,呼~~~

飛飛 提到...

老師:我是幼92丙42號 蔡鈺琪其中考的題目已答題了.麻煩老師有空去看一下.謝謝

Shelly 提到...

幼92丙班,48號,謝孟純期中考答題部落格。

阿飛 提到...

老師,請問你有沒有來看過我的部落格呢?因為我的部落格中沒有老師的留言,很怕老師沒有來看過,不知是否老師能給我一些批評或建議呢?謝謝,麻煩你了。

阿飛 提到...

老師,請問你有沒有來看過我的部落格呢?因為我的部落格中沒有老師的留言,很怕老師沒有來看過,不知是否老師能給我一些批評或建議呢?謝謝,麻煩你了。

Unknown 提到...

老師,不好意思,我的部落格中也沒有老師的留言,看到同學的幾乎老師都去過了,心理好緊張,不知是否老師能給我一些批評或建議呢?

鳳碧 提到...

老師抱歉我已經寫好 卻忘記到您的部落格告知
如果老師有看到請到我部落格回應
謝謝

匿名 提到...

研究方法期中考題第一題
幼92辛 蘇美琪 36號
當現代人在面對變化多端的世界局勢,或是在面對自己未來人生的時候,到府該用什麼樣的態度或是什麼的角度來審是這個世界和人生。奈思比亞『2000年大趨勢』中,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觀念來看未來、是接的未來和自己的未來。而人們也許第一件該做的事情就是放棄自己以往再過去所追求的一個所謂”自己想要的結果”,更應該採取依種開放的心態去決定自己或世界的未來。以往傳統直現型的思想模式已經不符合時代的需求,取而代知識以過去縣帶和未來鄉戶交進行的思考方式,這樣不但結合了各種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我們所要的未來規模。有的時候人們會因為一些他們不甚瞭解的事情去抗拒改革的力量,有的時候甚至是因為不願意工作改變而抗拒改革,但是如果我們可以讓人們看到改革的益處,改革將不再被抗拒。奈思比希翼人們能將眼光寄於未來,洞悉變化,找到別人所不能掌握的機會,比別人早一步到達成功彼岸,但是奈思比仍提醒我們,“人性”永遠是所有科技的基礎“人”才是萬事萬物的源頭。

貓貓老師的難題:

第二題:貓貓老師的難題一.在哲學方面: 分為理性主義,經驗主義,實驗主義
1. 理性主義:柏拉圖的[空穴說],認為人類所有的知識是由理型界到現在界。所以課程的內容著重於啟迪心智。
故建議:貓貓老師利用問答的方式引導小Jimmy探討生病是要如何處置。
2. 經驗主義:經驗主義者認為,心靈內容是空無一物,有賴後天經驗留下印像,而形成知識。所以所以課程上重於個人經驗相關的實際性教材。
建議:貓貓老師利用小Jimmy以往的經驗及其相關的資料,例如小Jimmy的就醫資料
3. 實驗主義:知識是個體與環境互動而來的。知識是經驗不斷的改造與重組,教育方法重予以幼兒生活的經驗為出發點,並重視幼兒的興趣即需要。
建議:貓貓老師利用[做中學]的概念,讓小Jimmy在教室學習,探索生並要怎麼做。
二.在行為改變技術:又分正增強,楷模,行為塑造
1.正增強:夫洛夫的理論,讓個體不喜歡的東西配合上喜歡的東西,漸漸形成一個制約的反應。
建議:貓貓老師,再小Jimmy要用藥時加上豆花妹妹。
2.楷模:班都拉的社會觀察論,個體會模仿他心中的楷模的動作。
建議:1.貓貓老師,找出小Jimmy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或人。
2.請楷模示範,生病了要吃要等舉動。
3.小Jimmy久而久之即會有此行為。
3.行為塑造:將想要的行為,分成一部分一部份有順序性,完成這個行為。
建議:貓貓老師將吃藥的動作,分成
1.小Jimmy吃掉1/3的藥 →予以獎勵
2.小Jimmy吃掉2/3的藥 →予以獎勵
3.小Jimmy吃掉全部的藥 →予以獎勵

心得
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孩子載眾人的”輿論”及”讚賞”之下,其行為及意志利會有所動搖,甚至改變。
愈小的孩子愈固執,因為他的語言成熟度不夠,不懂得表達又沒有方法,”固執”常是他們的試探方式及手段,如果此時成人用”正向”的語句教他,或用演戲的方式的方法告之事實:吃了要,不再流鼻涕,舒服、自然就笑嘻嘻了,而且更被別人所喜歡呦。
還可以用故事的方法,讓孩子了解感冒,流鼻涕該如何處理,也讓固執的孩子知道,一直流鼻涕對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良影響,進而糾正他固執的觀念。
我認為沒有真正固執的孩子,而是大人有沒有用心去了解孩子的需要,有沒有用正向的方法教導孩子,正確的用詞及正確的行為表現。

匿名 提到...

老師請問您是否有看到我的部落格,不管有或無可否給我的回應?我的網址是http://tw.myblog.yahoo.com/lemonlin100115
謝謝^^
幼92丙39號筠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