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6, 2006

研究方法論至今---心得與感想

各位同學大家好,

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到了學期中,就是所謂期中「形成性評量」的時候。身為教學/研究助理的我,要接受學生的評量,吸納他們的意見,以便改進教法與教材-----同樣的,我也要評量我的老師,提供建議。

我們的上課,至今已經進入了第六個星期。期中考也將要迫近。我想,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間,我們可以回過頭來,稍稍看看這門研究法的課,有什麼優缺點的時候。

基本上---不知道大家對這堂課有沒有什麼討論建議,可以供我繼續改進?
歡迎大家在我們課程部落格上踴躍建言,我一定盡力配合各位學習的需要。

*********************

我想要跟大家說: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與大家一起共同研究這一門課。從各方面來說,我不敢說自己是個很「優秀」的研究法老師(畢竟,「研究法」不是我的心理學專長)....不過....(嘿嘿,偷笑兩聲...),我該算是個「很用心很努力」的老師吧?

每一次我們的活動安排與上課講解,自己都事先演練與思考過。

求學至今,我本身相當「厭惡」照本宣科,固守成規,也不求甚解的老師/人。現在換自己站在講台上,自己不斷告訴自己:絕對不要漸漸「成為」自己厭惡的人。

我衷心的希望各位在這門課學到:犀利批判、縝密思考與事事求證的態度。 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好的研究者終身應該抱持的信念。

縱然,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這個年代,有太多莫衷一是的混亂,與人云亦云的詐偽。可是真理不滅,良心長存。慈悲與關懷永遠會是人類的救贖。縱然,他們或許暫時隱沒不現,甚或者是:人類從來不夠努力,因此「不夠資格」看到他們....

總覺得:對生命充滿求知求真的熱切,面對挫折的調適與智慧,要遠比學到細碎的Content Knowledge(內容知識)來得重要得多。

記得我們談到:在網路時代所有「增值」(valueable)的知識,是要經過不斷「加工」與建構的嗎? 如同Vygotsky說的: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協助」各位「建構」與「加工」知識的人(advanced organizer)。然而,學習這條路,我畢竟只能「協助」各位,卻無法代勞。

畢竟.....「終身學習」(Life-Long Learning) 這一條漫漫長路,是各位的事情啊......

******************* (小記)

我曾經跟一位知心的好朋友聊到:人哪,畢竟是孤獨的。然後,在某一個安靜的禮拜四下午,我們得出了一個「結論」。 在我們的人生路程裡,許多所遇見的,所經歷的,所在乎的........點滴心頭,往往只有自己最清楚,不足為外人道也,不是嗎?

學習/研究,又何嘗不是如此。
然而比起別的職業,學習/研究這條路,或者更為孤獨。
相信我。我走到了現在,我知道了。

學習/研究往往沒有掌聲,沒有喝彩,甚至沒有人注意。
一條路,只有你獨行。 可是,不斷學習著,不斷進步著,不斷求知著,不斷堅持著......終究,在某個當下,你會嚐到某一種甜美的滋味與氛圍(atmosphere..)

那種感覺,我無以名之。

或者就像是在某個寂靜與美麗的禮拜四晴午。你坐在舒服的駕駛座上,放鬆,與摯友聊著.....忽然看見樹上的落葉,正一片片緩緩飄落在車蓋上.......

這或者就是我所說的「生命/學問的況味」了吧?

謝謝大家。
讓我們繼續走完剩下的一半研究法路程!

Your Instructor

40 則留言:

藍色的維尼 提到...

喔,老師您謙虛囉!
你是我上過大學4年的課以來,最有趣又不乏味的教學方式,或許是自己很向往外國的教學態度,一直希望台灣的老師也能這樣,沒想到我終於判望到啦...所以,您是我們永遠提供〝加工知識〞的來源,也希望你在交學上能開心的、快樂的,我知道學生都是很難搞的啦。

yumi_word 提到...

我讚成維尼的說法....
上了接近四年的課,多數的理論課程都是相當乏味的,可是~老師您的教法卻不會讓人覺得無聊或是煩燥,反而增加同學們的上課樂趣,班上也因為老師的帶動,整個氣氛都活動、快樂起來,所以..老師您的用心我們都是看的見的。.... ^_^

Lucy 提到...

老師我也很高興和您一起共同研究這門課,我覺得老師您是個很積極的老師,碰上您可說是學生的福氣阿!因為您用不同的方式讓我們去嘗試體認您所要傳導的知識,謝謝您....老師,加油!加油!

annie 提到...

老師您就甭客氣了,其實剛拿到課表發現這學期有「研究方法」這門課時,心想,又是一門枯燥等下課的課了,沒想到,老師您的上課方式一反傳統,讓我們在整個過程中都學得十分輕鬆自在,很少有這種老師、學生一同enjoy的課程,所以,老師您的用心及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_^

施施 提到...

老師你太客氣嘍
老實說我很喜歡老師你ㄉ上課方式
有趣、好玩又有互動的教學
讓我們學生都很喜歡上老師你的課呢
但是希望老師在講課時
可以放慢一點你的講話速度嗎
因有些學生抄筆記時都會來不及抄
甚至會搞亂掉〈包括我在內〉
所以請老師幫個忙講話速度放慢一點
謝謝

sophia 提到...

我喜歡的上課方式就像老師這樣沒壓力 又輕鬆 偶爾找一些資料 圖片來加深對這門課的印象 並有時出些問題讓大家一起來發表高論 大夥上起課來也熱鬧些 這樣的學習跟某些老師上的誦經課比起來要來的好些 雖然這堂課不是老師的專業 但經過老師對我們加工的知識 也讓我們這群新手對研究法略知一二 其實 上課就是要有互動這樣才會對這門課產生莫大興趣

grace 提到...

老師:
我覺得你太客氣了呢!
我個人覺得你上課很棒的喔!
很少有老師像你一樣
上課起來很有趣又輕鬆自在
有時上班真的很累了
如果又遇到上課老師像唸經一樣
是會非常痛苦的
而且我很喜歡老師上課講的知識
因為我覺得真的很有道理喔!
害我都要很認真的抄筆記呢!!!

vivi 提到...

老師:學習近邁入第4年你是我見過特別的老師,你的用心真的可以感受到,研究這門課對我們而言相當困難,而你總是會用我們可以了解的方式來傳導,可見下了多少心血。而不管同學的答案對或錯,你總是接受也可以正面的肯定大家,使我們更加有自信去表達自己的想法。

叮叮的家 提到...

在經過這幾個禮拜的研究法洗禮,實際對各種不同研究法的接觸後,其實一個共同的原則在於,沒有一個研究方法能適合所有的研究,因此研究者在權衡各項優缺點和功能後,必須找出最適合自己研究的方法,並且要清楚這個方法的限制。以整合分析來說,它的功能在於,可以針對研究者有興趣的某個主題,以及該領域所做的研究在做個統整並分析;但相對的,它的限制便在於數量的取決上,究竟要選多少篇,做出來的結果才有信效度?而這是整合分析所面臨的一個問題,也是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

欣凌 提到...

老師我看ㄉ出你在上課前都有做準備你是依個非常認真ㄉㄧ位老師跟你學習我非常ㄉ榮幸,還有上你ㄉ客非常輕鬆而且有趣,老師您的用心及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

Maple 提到...

還沒上"教育研究法"就耳聞這課程很難,幸好遇上老師你(幸福ㄛ),你的教學方式很開放讓我們學習時非常Happy與其他的老師不同,所以我們都很期待上你的課,謝謝老師,老師您的認真及努力大家有目共睹的,我們也會認真學習的.....

Lisa 提到...

  還未修研究法此課程之前,也是有耳聞聽說研究法很難,剛開始自己也蠻擔心此課程,所以我們可說是真的很幸運,能夠遇到您這樣用心的老師,由其是可以把研究法理論課程轉化為讓人易懂理解,學起來輕鬆又有趣,好比書本上寫的一大堆理論來的佳

peterlien 提到...

在暑假時我們得知這學期要上研究方法,其實我們班上都很緊張,因為很乏味,但是,又是必修科目,逃也逃不掉,我們就這樣擔心一個暑假,因為老師我們也無從查起,這位老師如何?所以開學時我們都在猜這個老師如何?
不過現在我們班同學都很慶幸,給毆老師教這們課,我沒有吹捧歐老師的意思,我們喜歡你的教學方式,活潑有趣,不照本宣科的教,最重要的是我們很容易懂你在說什麼,雖然你不會說笑話,但是我們上課的氣氛也很hight啊,所以請老師繼續用此方法教吧,現在我很喜歡上這們課,
我想人的一生是不會孤獨的,看我們四周,不是有我們志同道和的夥伴嗎?固然學習和研究是孤單的,但是生活上不會啊,我很喜歡熱鬧,很喜歡朋友,來上大學我就交了很多異性朋友,我實在超幸福的,所以我並不感到孤單.所以老師別想太多 ,而且你現在不也交到我們這群朋友嗎?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的上課方式,對我們來說就好像清風拂過大地,讓人感覺溫馨而且自然,不僅老師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教學,我想同學們對於一成不變的教學方式也一樣是無可奈何,很高興能有機會上到老師您這樣豐富內容,又輕鬆活潑的上課方式,僅憑這一點就應該像老師致上最崇高敬意和謝意了。

nancy 提到...

在未上過研究法時一直以為這是個既難懂又複雜的一門科目,直到上完課後才發覺其實蠻有趣的,上課方式及老師與學生的互動關係都還不錯喔!說真的老師的用心我們都感覺的到喔!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大家一起加油吧!!

Angel 提到...

看了老師的文章,內心的感觸很深,現在的我很累~但如同老師所言~終身學習不管付出與收穫全握於自己手中,而前面的路不管有多難走,終須往下走,不是嗎?每每總想趕上所有的進度,但總有突發狀況,但想想這是我所選擇的,最大收穫者也是我.有時很累,看到班上幼兒的笑與貼心,頓時忘卻了疲憊~他們一點一點的成長帶給我許多的感動,也因有感動而堅持~所有的甘苦談點滴我心中~我會努力的~加油~幼92辛17蕭如君~Angel
http://mariecurie2006.blogspot.com

茶茶☆═─ 提到...

本來以為理論的科目都會很枯燥
可是老師上課的方法很特別
不會像一般的老師~只會照著課本唸
讓原本以為會枯燥的理論
都生動~有趣起來了呢^^
而且我覺得老師真的很厲害
因為老師這麼忙
還要一個人要回覆這麼多學生的部落格
很少有老師會在下課後
還願意花這麼多時間來教學囉
所以希望老師可以繼續加油
這麼特別的教學方法
要讓它一直沿續下去喔^_^

muchi 提到...

老師:
我覺得您很用心又很謙虛,沒有一點傲氣,
這樣的人不管走到哪都是不會孤獨的啦!
更何況你的教學方式,又是那麼的特別,
能用很生動、易懂的方式來引導我們去學習,
真的很棒喔!

文碧 提到...

老師你是個很感性的人喔
老師你的教學很開放 很有思考的空間
而且 已運用你的專長心理學在引導我們進入研究法的世界
盜用你的話 佩服 佩服
我一直期待有這樣的教學方式
不再是單向吸收 是互動學習
所以 我喜歡建構式教學
如果 台灣再推動一次
希望是建構教學的精神
而不是錯中複雜的建構數學
謝謝您 帶領我們走入研究法的世界
課堂上的討論真的很精采

不好意思 我的眼睛不好常常會有酸痛的情形
在電腦前面看字 眼壓會很重
無法如期在部落格裡 完成作業

匿名 提到...

老師:
研究法中,有沒有哪種能對付:感冒了卻死都不肯看醫生,也不乖乖吃藥的小朋友?很頭痛ㄋㄟ!!

雅雯之家 提到...

老師你太客氣了!
你上課的方式真的滿特別的,因為每個老師上課方式都不一樣,老師上課的教法滿有趣的
不過上課講話的方式可以慢一點嗎?因為有時會聽不太懂.不過老師你上課的方式滿好玩的

amimi 提到...

老師:
你太客氣了!上你的課的樂趣很多,很多很好玩的話題可以一同分享,一同探討,而且上妳的課之前,有問題我們只能在台下竊竊私語,但你給果們很多發表的空間,而且在你的每堂課都覺得你很認真在準備,而我也獲益良多,我想你是真的教的很棒,雖然多了部落格的作業,但是都還是在可以的接受範圍內,老師剩下的半學期加油喔!一同努力喔!

阿飛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阿飛 提到...

其實在剛開始聽到這節課的時候,本來以為是一節枯燥又乏味的課程,所以心中難免有一點的犯嘀咕:「啊!這節課一定又是很難上的課了,而且老師ㄧ定很難相處。」這個是我當初的想法,但是自從接觸了老師的課,才發現我的想法都錯了,而且不應該以偏概全,我才知道:哇~~~~原來研究法的課也可以那麼的有趣,那麼的好玩,一點都不會無聊,也不是像我想的那麼枯燥且乏味,全班上課的氣氛生動又活潑,一點都不會死板板,大家和老師的互動都很融洽,而且這四年來的課程只有老師用到部落格這麼生活化的東西,真的很棒,和科技做結合,亦可在部落格中分享自己的課程心得,又能和同學交換自己的學習成果。老師您的努力用心是大家有目共賭的,大家也都很認同,您不用太謙虛,我真的很喜歡這樣學習起來這麼輕鬆自在的課喔!!老師加油!!

瑞吟 提到...

老師:
你太謙虛ㄌ,你是一位很棒的老師唷!!
我很喜歡你上課的方式,因為你會以生活上的事來做舉例,讓我們能更加清楚明白,不會像有些老師總是死板板的按照課本唸一唸就上完一節課。而且,你會鼓勵我們多發表自己的想法,也會認同我們的說法,或用引導的方式讓我們去思考答案,這讓我們能覺得有自信一點
唷!!
老師: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吧!

匿名 提到...

大家到嘉藥來唸書,我不敢說是在自我成長,或許只是為了那麼一張薄薄的文憑,所以上了快四年的課,我們遇到的老師幾乎都是在照本宣科,能真正可以從老師們的身上學到東西的幾乎沒幾位,但是今天我從老師身上學到的東西是讓人覺得那是很有內涵的,也是每次我上完這堂課回到家最樂於與家人分享的。
最近在上其他老師的課,當他的說法讓我們無法接受時,老師會說這是有根據的,我真好想站起來問老師為什麼?然到就不能....唉!
如果其他老師的教學方式也能像老師您一樣,我相信我們的下一代有福了。

依雯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依雯 提到...

老師,您於教學上的認真與用心,我們都能感受及體會的到,能夠與您認識我們也很開心!
從老師每一次上課時就可以知道老師在上課前都有下了功夫,會將複雜的課文內容大綱運用極簡單、白話的方式解說讓我們容易了解,讓我們學習起來不會感覺那麼的難懂!老師謝謝您囉!大家繼續加油!就快期中考囉,同學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郭淑惠 提到...

不知是否學心理學的男生都是這麼感性,但總覺得成長之路都是要付出相對的代價,而且還是付出不一定等於收穫,這和做研究是一樣的道理,不斷的經歷成長階段,才有豐收的喜悅
。對於教育研究法的課程,同學們都是懷著喜悅的心學習,老師新穎的教學方法,一致獲得學生們的愛戴,有這樣的老師,誠如同學的讚賞,是大家的福氣。希望期中考之後,能再看一遍“放風箏的孩子”,那真是一本值得再看的好書。

Sammy 提到...

恩~~老師上你的課可以感受到你教書的熱情喔!感覺到你想給我們許多不同的觀點看法讓咱們去思考探索!心得感想部分會好好思索

匿名 提到...

ya!!終於輸入我的部落格網址給老師你,不好意思內,我是個電腦白痴,是過了好多次了,這次不知有沒有成功.........

薀淇 提到...

從開學到現在上研究方法~剛開始~看到公課表有出現[研究方法]~心情更加緊張€因印象中~它是一門難讀的科目~要撰寫研究報告~就像我的雙胞胎妹妹~他們上研究方法~上到頭痛~因為要撰寫研究論文~上台演講~考試還考一大堆的APA格式~及一堆哩哩扣扣的研究問答~看他們哀哀叫~回想我們~還真幸運~而且他們的老師~有點嚴~聽我妹說每次上課~必點同學~上台寫APA的問答~........真的很高興~讓歐老師[你]教到~是我們幼92丙的榮幸~也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有關研究的東西~上你的課一點都不會乏味~老師的上課方式~很生動~活潑~不會照本宣科~使我們更加喜歡這門課~想當初~大家為了建立部落格~頭疼~用不好~直到用好後~大家覺得其實部落格是一個不錯的交流地方~~讓我们彼此互相交流意見~也感謝老師~辛苦的~回應每位同學的文章~而幼92丙的每一位同學~大家都是最贊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佩琳 提到...

老師你太客氣ㄌ,我很喜歡上你的課,因為你的課輕鬆又有趣,而且又沒有壓力。本來我以為研究法是深奧難懂的,但是你透過討論的方式,讓我們更加明白研究法不是那麼枯燥乏味。你讓我們感覺到你的用心,我們會更加努力學習的。

施怡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施怡 提到...

老師你太客氣了!!
老實說我還蠻喜歡你上課的方式,輕鬆沒壓力,可以把深奧的課變的簡單又有趣,原本還以為研究法應該蠻難學的,可是你會以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慢慢的引導我們,讓我們去發揮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老師您的用心及努力,我們都知道^^

three cats 提到...

看著老師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文章,實在很想回應老師的問題。奈何下星期的考試科目尚未把書看熟,學生在此向老師說聲sorry,考完試之後在好好的回應老師Blog問題。
 

☆chi☆ 提到...

老師你太太太客氣了啦
我們說的都是實話哦
而且現在老師的教法
都沒你那有趣呢!!

馨黛 提到...

老師:看完您的留言真的是滿感動的耶!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很少有老師可以在每次上課前都做那麼多的功課及準備,讓這麼枯燥乏味的課程可以變的那麼生動、活潑,實在是非常難得,也因與老師有緣我們才能在一起求知、求進步,我們非常珍惜喔!老師謝謝您!!

Fanny0923 提到...

上到老師的課真的沒什麼壓力,可以快快樂樂去學習,且還能探討一些平時未曾去深入探討的主題,讓我們真的受益良多,這是一種好的教學法,值得我們去效法和學習,將死板教學法屏除不再使用之,這會使得這個社會更加進步呢!

suofan 提到...

真的很高興讓歐老師你教到是我們幼92辛的榮幸,也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有關研究的東西,上你的課一點都不會乏味,老師的上課方式,很生動、活潑使我們更加喜歡這門課,本來我以為研究法是深奧難懂的,但是你透過討論的方式,讓我們更加明白研究法不是那麼枯燥乏味。你讓我們感覺到你的用心,我們會更加努力學習的。也感謝老師辛苦的回應每位同學的文章,我們非常珍惜喔!老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