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3, 2007

GT Theory (紮根理論) ---Sorting Out (資料分類)

三個班級的同學至今應該都已經稍稍「嘗試」到GT資料分析的方法。還不錯玩吧? (哈哈。我在開玩笑......而且,不好笑!)

跟各位同學說過:我現在正在撰寫的博士論文,單單這一類的紙本資料就高達數百頁。加上為了coding方便(因為每一頁都會「畫」得亂七八糟),每一頁都要影印好幾份。我舉雙手承認:我是紙類殺手!(Paper-Killer!!)

當各位把資料「編碼」(coding)與「分類」(正方形、圓形....等等)做好以後---各位就已經大致完成了所謂「選擇性」編碼(selective coding)的工作。這個步驟之所以稱為「選擇性」編碼,是因為各位開始把資料選擇性地「分類」(sort out)到各種不同的類別裡去。請注意:分類的重點不在於「精確」;也不在於要分成幾類,而是要盡量把所有「同一類構念」的data都分到同一類去。

其實一份真正嚴謹的學術報告,研究者需要保留所有「分類」過程與資料原本(原始資料raw data:訪談原稿、錄音原稿...等等),絕不可造假。而且,研究者必須在報告中詳述其分類的過程、所花的時間與分類的依準是什麼。(一般上是在第三章「研究方法」裡撰寫)

我們這一份學期報告當然不是學術報告,而是「練習」。然而希望各位知道:真正做研究的人,態度是十分謹慎而認真的。

各位繼續打拼吧!

Jimmy

20 則留言:

薀淇 提到...

老師你很厲害唷!!

小玉 提到...

原來資料分析真的很不容易呀!
>_<"
大家一起加油唄!!

琪琪 提到...

其實老師您這樣的資料分析,雖然事前的動作比較麻煩,但是很適合大量的資料收集,因為收集來的資料太多的話,沒有先去分類編碼的話,很容易會lost且找起來也不方便甚至更費時,所以這樣的理論方式我覺得是先苦後甘!事前多一點的努力和辛苦,但事後可能會更事半功倍!!

洋蔥妹 提到...

看到老師這樣清楚的解說,我對分類編碼的意義就不那麼猶豫了,找到方向就比較容易了。再試ㄧ下,相信會越有自信的。96.5.4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的分析遊戲還蠻好玩的耶但這只是初步遊戲的開始,也不知遊戲到了最後會不會也像現在那麼樣的精彩,希望能一直精彩到最後 ^^ 對研究越來越有興趣了,而且也感到越來越有觀念了

peterlien 提到...

快瘋了,真的不簡單,不過好玩
今年考得不好,明年再來
歐老師,甚麼是浮流?甚麼是閾下?
為何教育心理學中有華生,但是現代心理學沒有華生,真的有點....
學校的辦學績效既然經過研究後是不好的,為何還要有學校?還要孩子去上學?
辦學理念和讀書方法是衝突的,因為辦學理念是可以開放的,但是讀書方法是機械性的,尤其孩子在青春期時要他們靜靜坐下來看書時再難啊,這時期的孩子是活潑亂跳的,是做夢的時代,學校只會考試,批評他們不認真,這樣的學校占大多數,應該說全是,我們的教育出了甚麼問題,
依你是師範體系出身者,你們在學校時教授是如何教導你們如何了解學生的,你們不事也要修教育心理學嗎?可是我都覺得現在的老師都不了解孩子,只有一昧的為了討好家長,教出好成績的老師就是好老師嗎?誰關心過那些成績不好的學生呢?他們都將成績和品德畫上等號,唉,?

洋蔥妹 提到...

看到老師這樣清楚的解說,我對分類編碼的意義就不那麼猶豫了,找到方向就比較容易了。再試ㄧ下,相信會越有自信的。96.5.4 喝咖啡是ㄧ種享受,悠閒、遠離職場、靜看各式各樣的人,可以想像的故事,也可與三五好友聊是非,哈哈!大三時與同學寶珠偷閒拜訪新化水灣餐廳,那個午後好愜意好令人懷念!考試時我也喜歡把自己丟在咖啡廳中唸書,才不管外面好奇的眼神ㄋ!
老師您鼓勵人的用詞,很令人敬佩,因為語氣態度都是真誠的,人文教育其實在老師身上就可找到,真不愧是師大的高材生。很棒!也很感謝這一年來老師無悔的教導。謝謝!
96.5.6

君君 提到...

優質的教導者,優質的教學內容,才能成就更優質的我。
謝謝老師唷!

vivi 提到...

老師
我的五篇文章完成

peterlien 提到...

分析了老師給我們的資料後我有一事很疑惑,為何警察說兇手有精神異常,而且老師和同學也有類似的看法,更離譜的是老師向學校反映這事情時還說他們無能為力?
我要說的事是學校明知道這位兇手先生有問題還讓他留在學校,而且沒能力輔導他,
還有一事是第一起槍殺事件後竟然無人處理,
還讓兇手有時間去寄包裹,最後還發生第二起兇殺事件,這代表美國的校園安全太鬆散,沒危機意識,另外槍枝取得太氾濫
或許我不了解美國的制度,但是依常理這也太離譜點

小玉 提到...

P.S.同學這很重要唷!請看看!小心貼歌卻莫名奇妙被罰錢了!小心!


部落格貼歌違法!高職生判刑5月(轉貼新聞)
更新日期:2007/05/12 12:10 記者:李御榮

在部落格分享音樂MV,小心觸法!台北市一名高職學生,把網路下載的影音檔,下載到落格讓網友欣賞,卻被法院認定侵權,判刑5個月,易科罰金15萬元,成為國內「貼歌遭判刑」的首例。

原本單純分享音樂,卻被控侵權,遭判刑,孫同學是國內首例,他到現在還是覺得「有那麼嚴重嗎?」

遭判刑學生:「就是想說也讓網友認識這首歌,或是這個歌手而已,然後普通也是一堆人分享這些音樂和影音,也不是只有我一個,我只是把音樂放上網路,也沒想過會那麼嚴重。」

去年12月,國際唱片交流基金會,IFPI,發現他的部落格上貼了將進近400首國內外流行歌,報警處理,法院依違反著作權法,判刑5個月,易科罰金15萬元。

只是,這樣的分享動作,網路上非常普遍,以孫同學張貼音樂的無名小站來說,隨便以關鍵字「音樂」搜尋,就能找到一堆「歌曲分享」,連YAHOO奇摩的部落格,也到處都是轉載來的音樂和MV。

如果說,部落格裡放音樂分享是違法,恐怕怎麼舉發都抓不完,到底侵權的界線在哪裡?法律留下的灰色空間,實在讓民眾,摸不著頭緒。

小玉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玉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usanmar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研究報告 提到...

呼~~做了那麼多的練習,這才發理原來資料分析一點也不簡單
但又覺得資料分析還蠻好玩滴,老師你真是厲害呀。希望我能
有興趣繼續玩下去 ^^

黃昭紋 提到...

這門克讓我們的腦袋充分的運動,很多細胞都活了過來,老師真的很厲害不得不佩服......呵呵

Sheila 提到...

聽了老師你的分析,和我們之前在寫研究方法有點不太一樣,,而且還能把資料分析的很詳細真的很不簡單ㄚ,不過經過你的解說使我就比較清楚了。

Luc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ucy 提到...

老師:
昨晚的謝師宴(92辛班),您怎麼沒有來,班上同學都在問,歐老師怎麼沒來,還問國棟兄,是否有提醒...
大學生活已劃下了句點,昨晚同學們也很感性的,發表自己的畢業感言,心中有著不捨,也有感恩,感恩遇到了好同學,感恩遇到了良師.....還有同學哭了......*﹏*"
再次向老師說聲,謝謝您...您真的是位值得同學留念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