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1, 2006

歡迎同學加入研究方法論課程

歡迎您們加入研究方法論的大家庭!!

上完這門課之後,你們會知道身為「研究者」(researchers)的箇中況味。

我自己從事研究工作一段時間以來,有一個小小的感想。

所有的真相(truth),都需要研究者慢慢的去發掘與迫近。
而身為「研究者」的迷人之處,就在於「真相」的獲致與否---絕大部分取決於你所使用的觀點與工具是否有效率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換句話說,是你,「決定了」真相的樣態,
而非真相,「找到」了妳。

而我在這門研究法課程想要「交付」與你們的,
就是研究方法論裡面的諸多觀點(viewpoint)與工具(methodology)。
可是,最終的真相,與真相如何的趨近(approaching)與詮釋:還是在你的手上。

我不禁想到佛教的唯識學中說得好:「一切法,由心想生」。

而根據認知心理學的理論(cognitive psychology),最佳的學習獲致,是團體的「認知建構」影響個人認知基模,之後隨之漸漸「質變」與「量變」的過程。

所以,這裡是一個各位可以發表各人意見的空間。
而經由與別的同學的意見交流與經驗交換,你們絕對可以激盪出令人驚嘆的智慧火花!

請記得。研究法是一門訓練批判思考的學科。
請你們永遠抱著懷疑態度,求證的精神---
對於課堂上所講解的,所傳授的,勇於質問,但虛心檢討 ....

歡迎你們!
讓我們高高興興的一起進入研究方法論與心理學的「真相」殿堂!




第一週0922--0929的作業

首先,我要請各位同學進入彰化師大科學教育研究連結參看「什麼是典範」:http://www.sciedu.ncue.edu.tw/~methodsummer/

第二,若是各位同學想參看英文資料,下列是Paradigm(典範)的Wikipedia解釋。http://en.wikipedia.org/wiki/Paradigm

第三,在下個禮拜四之前,請於http://www.blogger.com開啟一個此課程專用的個人部落格。
然後:
(1)請針對上述閱讀內容與文章,張貼一篇個人的看法。
(2)至少回應/comment一則老師與同學張貼的文章。

每個禮拜,我會不定期地更新課程部落格的內容,加入新的資料,

我也會加入各位的部落格討論,檢視與評量各位討論的成果。

敬祝各位學習愉快!

29 則留言:

Jimmy Ou 提到...

歡迎大家踴躍討論。這是回應測試。

annie 提到...

老師的用心我們感受的到,但有些內容對我們而言真的好深奧喔!而且每週閱讀您所準備的文章及回應,對於身兼數個角色(媽媽、老師、老婆、媳婦、女兒)的我們而言,真的很吃力,可否請老師折衷一下,換個方法好嗎?

annie 提到...

「派典」的意義看完後的感覺是好哲學、好深奧、好抽象,是指以某種觀念或想法下所提出的設計或研究嗎?真的很難懂...

peterlien 提到...

我覺得派典比較像一個遊戲的規則,但是我覺得這個規則看來很複雜,對我這位入門者而言,我想先學好他,以後熟能生巧後再來改變他吧,研究方法我以前就聽過,但還沒有操作過,希望這學期能進所能學會一些皮毛,請老師多指教了

Lucy 提到...

感謝老師提供這個機會,讓我第一次建立使用部落格,對於"派典"到底是什麼???閱讀了老師所準備的文章,雖然內容很詳細,但.....真的蠻難懂的,請老師多多指教了。

fan 提到...

老師~這個blog幾乎都是英文
看了好吃力喔!有沒有辦法變成中文的呢?

grace 提到...

看完老師你的文章
真的是有看沒懂呢?
希望老師你可以在寫白話點吧!
如果老師有收到此意見請給我回應一下喔!

薀淇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薀淇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ileen 提到...

聽到了同學家中發生這樣的事,真的很難過,祝福他能趕快從悲傷中走出來。

vivi 提到...

雖然我現在懷孕,但我一定會努力的。

薀淇 提到...

聽完老師昨晚上完的[派典],有點深奧,但聽完老師對派典的解析後,會比較了解典範的意義了,就像老師說的典範:專業人士(社群),所建構出來的知識.態度.以及看待事情的方式和處理方式,也會去比較瞭解建構的好.壞處

peterlien 提到...

原以為上研究方法的課會很無聊的,但是第一次就給我很好的印象,有好的開始,其實這門課很重要但也不好學,不過歐老師的功力很好,可以將這門課講的有趣生動不八股,讓我產生興趣,

薀淇 提到...

老師:我們可以試著二個禮拜回應一次,因為我們有很多報告要做~要我們每個禮拜去回應似乎真得滿難的!!

Sammy 提到...

這星期的課題討論的部分用於延伸的方式去了解主題的優缺點方式,老師講課的節奏有點快,所以有些點會比較聽不清楚,報告的部分可否請老師在說明讓我們更確定如何去下手!謝謝

匿名 提到...

老師:對於"典範"在經過你的講解後有一些些了解了,但也談不上完全啦!!希望自己能慢慢漸入佳境,不過...理論這東西真是難耶!!

ps.老師真抱歉,此部落格我還是用不好,所以...我還是用奇摩的囉!!老師您一定要每個禮拜都要讓我們上部落格寫文章與回應嗎??因為我看到電腦頭就大了 @_@ ,請問老師還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案啊?!

Shelly 提到...

老師指定的科學教育研究法的網站,看了一頭霧水,希望老師上課可以多多舉例,讓我們更懂,但講話好像太快了ㄝ....=_="

馨黛 提到...

老師:看到同學給老師建議每個禮拜要回應文章這個規定可以修改一下的留言,老師希望你可以考慮一下,因為我們找報告真的找的快瘋了,又加上要實習,好忙啊!我覺得可以二到三個禮拜回應一次也可以ㄚ,對不對ㄚ,讓我們快樂一點學習好嗎?

peterlien 提到...

vivi你的部落格沒設好,請你快點設好

peterlien 提到...

如意你的部落格我幫你設好了,
http://helen9208544.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看完了『典範』的文章,對於"典範"是有些了解了,但覺得有些地方不容易了解、看不大懂,不是一門簡單的課程,想要真正學會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老師,會就讀夜間部的同學大部分都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每一科都有需完成的作業及報告,只有週休的時間才能真正的來完成報告,我也覺得一個禮拜的部落格回應是否能改為兩個禮拜綜合回應一次呢?就如其中一位同學說的~
"老師~讓我們愉快的學習好嗎?"

茶茶☆═─ 提到...

剛接觸國外的部落格覺得很難
但多操作幾次終於有比較習慣了
雖然有些英文還是看不懂..
派典好深澳..看了好幾遍
還是不太懂它的意思

菊菊 提到...

聽完老師所上的第1節課,我覺得『派典』的意義有點深奧,大概是我的領悟力太差了,實在需要加油才行。另外我想提出我的想法,我覺得每個禮拜要寫作業,這對我們這些有工作的人真是一大挑戰,而且有時候電腦又不太聽話,這時候真的會令人緊張與苦惱,可否考慮2個禮拜寫一次作業。

sophia 提到...

部落格,部落格是什麼呀!有誰能告訴我?!上了這堂課才知道原來部落格是長這樣子的!想說請同學教我如何設部落格,我想作業應該就沒問題了,但沒想到跟老師的不同,這才發現到自己設錯了,於是重弄,但當自己又都弄好了,開起老師的部落格,這才又發現到,阿~~~現在是怎樣,怎都是英字,要如何的使用~~~~~~~~~~~~~~~~~~勒.
我想我被打敗了!!!!!!!!!

匿名 提到...

看完典範之後還是不太懂耶
有些東西太深奧了
但老師講解之後就有比較知道裡頭的意義
可以請老師換個方式來評分嗎
因有許多課程都有報告而且還不只一份報告
甚至一個科目有兩三個報告
所以可以請老師幫個忙嗎
不要每個星期一個文章兩個回應
可以換成兩個禮拜一個文章兩個回應

Maple 提到...

建立部落格後,我一直想要回應給老師卻不知道如何回應,經過這一~二星期私下詢問同學才知道要從老師的部落格回應,傳這一封意見給老師如有收到請回應,謝謝

叮叮的家 提到...

老師我來囉~我是幼九二丙的丁英芳我更改部落格囉~先前的那個部落格目前都打不開~真是傷腦筋阿~不過現在這個已經OK囉~很開心我的部落格已經可以正常使用囉~感恩阿!!

菊菊 提到...

本體論:什麼是真的?有無真的自己?
知識論:如何知道?
方法論:用什麼方法去了解自己?
說真的我還很少去想到這一類的問題,很多人通常都會把真實的自己隱藏起來,所以我覺得很多人應該會在msn中把真實的自己表現出來吧,畢竟大家彼此都不認識,不用對自己所說的話負責。再來是「真理」,我是比較傾向有看到就相信的人,就是老師所說的「量」。

Huang 提到...

研究方法是一門扎根的學問,就如同史學方法在歷史研究中的地位,所以,真是後悔大學沒有好好修這門課,以至於現在懊悔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