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9, 2008

就像是一場旅行

大家好,

因為週末忽然患了重感冒(真的很「重」....躺在床上兩天一夜動彈不得...),原本要盡快Post上來的綱要與講義直至今天才能完成。務請各位見諒。

任教於學校這短短的一年多來,對於我所任教的每個班,各位同學的表現:一向相當「驚豔」。特別是看到同學熱烈討論與努力求知的精神,在在都讓我鞭策著自己,一定要給予同學更多我所學習的。希望各位都能夠持續保持下去這樣的精神。我也一定與各位共同走完全程。

在上一次的討論(作業)中,我真正的用意是: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要瞭解一個「人」,或者想要深度旅遊一個「地方」---就像是研究者開始要瞭解、開啟一個「個案研究」一樣。研究者並不是(也不能)「隨便」或者「興之所致」隨便的開啟一個個案研究。反之,研究者必須要多方考量諸多的面向。

舉例來說:第一,此「個案」「為什麼」(Why)值得我們去研究。第二,如果決定要「研究」某個「個案」,用什麼「方法」(What)研究(或者要利用什麼工具研究---訪談?或者問卷?或者觀察?)(How)會是比較適切的?第三,為了研究某個「個案」,我們能不能順利的接近個案,與我們所投資的時間、人力、物力.....是不是適合與恰當。(When)

底下有一些讓各位先行思考的「個案」。
從上述的考量而言,各位能不能告訴我:下列「個案」的Why、What、How與When各是什麼?

1. 「陳冠希」事件

2. 「學齡前幼兒學習外語是否恰當」

3.「當今園所、家長、與教師的互動關係」

4. 「外籍新娘與新台灣之子對園所的影響」

5. 「外師與中師對學齡前幼兒語言習得的影響」

這些個案我們都會先在禮拜二的課堂裡逐一討論。等到各位有一定的見解後,再請各位在下個禮拜二(3/18)前,將妳的個人的答案張貼在您的部落格裡。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幼93辛 賀桂珍 32號.部落格已完成!!!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
是以上5點都要寫上部落格嗎?
那是會下一堂課會在課堂上討論嗎?

Q小青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Q小青 提到...

請問老師:
以上5點都要寫上部落格的嗎?
那是會在下一堂課在課堂上與大家討論嗎?

米老鼠 提到...

老師您好:
這樣子的上課方式
是不同於以往的學習方式
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
或許能成長的更多唷!

惜小熊 提到...

咱以回應好個案研究的文章!

小柯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柯 提到...

老師您好:
您的授課方式,是我求學以來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求學的喔!真的很特別。
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大挑戰呢!

Jimmy Ou 提到...

To: 小柯

我應該說....「謝謝」嗎?

希望妳能在這門課學到許多的東西。

Jimmy

瑞吟 提到...

老師您好阿:
  上來部落格逛逛才知道您感冒ㄌ,有沒有好點ㄌ呢?唉!最近的天氣真的很不穩定,我也有點小感冒,不過以無大礙了,看老師都忙於教學,身體也要好好照顧唷!!不愧是我心目中認真教學的老師,也希望學妹們能好好用心,不要辜負老師的用心唷!你們會發現這堂課的樂趣~~
          好久未碰電腦的瑞吟

陳雅馨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3辛的學生 45號 雅馨
我的作業寫好了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幼93辛
林杏華學生26號
作業已完成了喔

臻秀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3辛的學生 50號 林臻秀

我的作業寫好了

陳雅馨 提到...

老師您好:
親子之間中文語言的溝通,我所謂的(語言)是指國語和母語囉!!

一定喜歡 提到...

我的問題已回答完畢
藍彥秀 幼保93辛 3號

晏慈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3乙班 楊晏慈 38號
作業ok了

芊芊 提到...

老師:
我是93辛6號,我的作業已完成

個案研究 提到...

幼94辛班6號秋萍作業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