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小小的感想--盲目的慣性

開學至今看到各位的回應---心中有些小小的感觸,與各位一起分享。
其實我們接觸、面對與解釋外界事物(perception)的時候,總是以自己「慣有/既有的模式」看待世界。心理學中,這樣盲目的心理慣性,稱為「基模」(mental schema)。研究顯示:年紀越長或者學歷越高的人,「盲目的慣性」也就越深越執著。到頭來,拒絕改變的結果,就是整個人生的崩毀。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常常見到有人會「自以為是」。總是以自己的想法(無論是有意或者無意的)為基準,評判他人與事物,武斷地宣稱對錯。萬一不受到贊成與認同,就搬出時不我予,眾人皆「罪」我獨醒的「大帽子」,憤世嫉俗,冷漠以對。
周遭環境裡這樣的人與朋友何其多呢?我也只能長嘆一聲。

而我們自己會不會也是這樣的人呢(甚至卻不自知呢)?靜夜裡,我也不禁悚然。

「研究法」不同於任何學科的地方在於:這個科目是一種「思考」的訓練,更是一種「反省」的過程與結果。我們的研究範圍不會有禁忌。所以,舉凡政治、經濟、兩性議題....等等,任何值得探討的、具有「爭議性」與「特殊性」的議題,都可以是我們個案研究的目標。
在這門課裡,我希望跟各位一起成長的是:讓我們更開闊、更寬容、更原諒。讓我們知道每個人的心裡都有那「盲目卻該死」的慣性。頑固地、高傲地順從這樣的慣性不叫做「作自己」,到頭來,只不過是「害人害己」。
願我們心地柔軟,願意用更寬廣的心胸與祝願-----看待天底下的人事物。在這樣的時代裡當個「好人」並不容易,可是,真正的當個「好人」,就會是一個無愧無怍,幸福的人。
大家辛苦了。我們共勉之,一起加油。
Your instructor, Jim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