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3, 2006

記得(憂傷的「俗民誌」)















拍了這張照片,在陰雨的午後。
面對生命的的驟然消逝....在傷痛中,我竟沒有太多的話可以說。

那麼,走的,好走吧。

縱然沒有人知道,留下來的我們,還能夠留多久...

可是,既然留著了,讓我們繼續。
讓我們每天,都要好好的活著。

因為,只有好好的活著;
那走了的,才會被我們永永遠遠的....

記得。

P.S.
只是隨記所感(是我們研究方法論裡面的....「俗民誌」?)。謝謝關心。

23 則留言:

vivi 提到...

看到老師的感受,心中有些心酸,人生無常應當把握當下,記得去年爸爸得癌症,當時知道真的晴天霹靂,心想為什麼會發生在我們家中,爸爸一直遲遲不願意開刀,家中都是女生,生為長女的我不斷的鼓勵他勇於面對,至少開刀是唯一的機會,經過一個月後,最後他同意了,開了14個小時,我一直守候,當時沒有任何的思絮去想任何東西腦筋一片空白。
但我相信開刀住院對於不曾生大病的爸爸,是這一輩子最痛苦的回憶,因為氣切無法開口說話,又因傷口在頸部不能做任何的移動,臉上充滿痛苦的神情,也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他落淚,他寫了一句話『人生願死百次,不願受此折磨』看了忍不住掉下眼淚,心想這樣做對他而言是最好的嗎?但目前至少一切都ok。現在回憶起來真的難過,每一個人都希望一生平安、順利,但往往事與願違,碰到了都要學習勇於面對,盡我們本能做最大的努力。

yumi_word 提到...

無論如何

我們都要好好的好好的向前走

我相信 離開的人

也會希望我們這麼的做

加油!~

http://www.ccunix.ccu.edu.tw/~u9151023/walktour.swf

(這是一首相當不錯的歌,希望能帶您會喜歡)

peterlien 提到...

我覺得早走的人很幸福,雖然對還生活在這世界中的親人而言是一建殘酷的事,但是我們只要轉個念,你真的要替那個人感到幸福,我們在這世界的人也很幸福啊,因為我們還被這個世界所需要,我們還有任務未完成,我們也很重要啊.
我這兩年來經歷父親和岳父的往生,我都沒哭過,因為我都覺得他們很幸福,已經脫離苦海,不必和病痛搏鬥,收拾起傷痛吧.

Lucy 提到...

從老師的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那種痛失親人的心情,但,無奈的是,這是人生必經之過程,無可避免。
人生無常---人生在世無法預知下一秒自身何境.是否仍生存?

時間-就是最好的良藥...

sophia 提到...

人生必經的路不就是生~老~病~死嗎 說的時候多容易呀 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時 我想狀況又會是不一樣的 所以呀 如果當事情發生時還能用平常心來看待 我想那才是厲害的人 試問又有誰能做到呢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要靠自己去增添色彩的 只要我們過好我們的人生 不管它是短的還是長的都會是值得的

☆chi☆ 提到...

這就是人生,「生、老、病、死」是
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只是來得早
和來得晚,活著就有希望,把握每一
天,珍惜每一刻,一定會很精彩的

three cats 提到...

老師上個禮拜的作業抱歉沒時間回應本人會在這星期日12/9在回應sorry

瑞吟 提到...

我也深受同感,記的前幾年爺爺因癌症來過世,我們家的小孩都很難過,因為我們從小就都跟爺爺住在一起,而且爺爺也都非常疼愛我們,我們都會常跟爸媽說:為什麼在我們有能力的時候,爺爺卻不在了,如果他再多活幾年,我們就能好好的孝順他,雖然心中有還是有些不捨,但這對爺爺來說總是解脫,不必再忍受與病魔交戰的痛苦,而我們與爺爺的點滴不會因此而消失,爺爺還是一樣活在我的心中。

叮叮的家 提到...

這是一位秋菩薩學長所推薦的一個網頁
或許當下沒那麼的讓你直接的心動
但在看完之後 深夜夢迴之際

你會憶起這網頁的片段
深深的烙印在你的六意識中
一切的行為
都是未來因緣的展現

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

http://class318.myweb.hinet.net/wuyangmo.com/walkto.swf

阿飛 提到...

人永遠都不知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只能在今天想辦法讓自己活開心,想辦法讓自己快樂,讓自己的人生活的豐富精采,因為我曾經在幾年之內歷經了我最愛的3個親人離我而去,當時真的很難過也很心痛,剎時覺得為什麼會走的那麼突然,而且為什麼會發生在我的身邊,但是後來想想人真的無法決定自己能活多久,只能把握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天,不要讓光陰虛度,不禁心中有個感慨:人生真的是無常的,不是嗎?

nancy 提到...

或許這就是人生,也是每個人所需經過的一個路程,只是早晚的問題,對於已逝的親人,就算你對他再怎麼好,縱有再多的不捨,也喚不回來;就算是你曾有虧欠,依然無法彌補,所以我們必須珍惜並愛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太陽依然昇起落下,日子還是要過;不妨化悲慟為力量,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Unknown 提到...

我想,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總不免有,那些,令人感傷的,無法預料的,痛苦,來鞭策著我們,隨時戰戰兢兢地活在這個世界,不敢大意,雖然,痛失親人,對於仍活著的人,是一件難以平復的傷痛,但是,往另一方面想,其實也更要堅強地接受命運的安排,並且,活得更有自信,也唯有這樣,才能讓先走的人安心,我不會說話,時值當今世局紛亂,天災人禍,令人觸目驚心,偶然抬頭,發現天空澄藍依舊,地上綠草如茵依然,總覺得,除了傷心之外,應該會更覺得,好好把握仍然可以自在地活著的時間,真心努力地去做一件自己最想做的事,竟然是那麼可貴的幸福呢!

阿彌陀佛

欣凌 提到...

當你ㄉ親人離你而去其實你說不出話來並也哭不出來那才是最痛苦。
只有好好的活著;
那走了的,才會被我們永永遠遠的....
記得。

Fanny0923 提到...

分享澳洲報導—生命無常
雪梨小中心的一些成員每月一次定期去坎雷‧維爾老人院探望安慰老人,這個機構是雪梨西南區最大的老人院,住有很多不同種族的高齡老人。
工作人員引導我們到每一個病床問候,送禮物和樣書給他們。在談話中,我們知道有一些很傷心、很痛苦的事,有些病人開始還有親人來探望,不過後來都給拋棄了,他們要分用那些已經死去的人的衣服和用具。有一個老太太以前是一個有錢人,剛進院來,還有小孩來探望、照顧很周到,不過自從簽好財產遺囑後,馬上得到的回報是冷漠和拋棄。
 看過這篇報導後,我的心裡很酸楚,同時也深深感謝這篇報導給我們一個認識生活現實的機會,更常常提醒我的寶貴功課:「要精進修行,因為生命是無常,不要等待明天,因為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sherry 提到...

我生長在一個大家庭,每逢年節時全家都會團聚一起,閒聊到半夜,今年也不例外,但在今年年初,年僅27歲的外甥子在一場車禍中不幸往生,傷心欲絕的二姐,幾度昏厥,永遠無法忘記送走他的那一天......今年的中秋節我們少了他,思念無限,日子仍是要過,二姐也慢慢從傷痛中走出,面對這些是需要的是時間。而家屬最需要的是親人的關懷,希望您也能快快走出這份傷痛,加油!

茶茶☆═─ 提到...

生老病死總是必經的路
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深深體會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歷史
但我們能改變現在
就是多珍惜現在還在我們身邊的人
加油!!

薀淇 提到...

生老病死是每個必要走的路~就像這次的高雄的鼎金國小的事件〔梅嶺車禍〕!遊覽車翻覆造成二十二死二十四傷的重大傷亡事件!讓我们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很傷痛!!所以我们要珍惜縣在的每一刻!也要去多珍惜現在還在我們身邊的人!!

施施 提到...

我很感同身受,我外婆就在上個禮拜過世ㄉ,外婆跟我的感情很好,星期日突然接到家裡打來ㄉ電話,從電話筒裡傳來厄運消息,當時我整個人都傻住ㄌ,不敢相信跟我很要好ㄉ外婆竟然過世,我的心裡很傷心很想大哭,但不知為什麼我想哭但就是哭不出來,心裡想為什麼外婆這麼快就走ㄌㄋ,也許這就是人生必經歷ㄉ生、老、病、死,不論外婆在哪裡,她在我ㄉ心中會永遠一直存在ㄉ。

佩琳 提到...

這不就是“人生”嗎??人生本來就是很無常的ㄚ!!而人一生的必經之路不就是要經歷生~老~病~死嗎??只是來得早、晚而以呀,所以我們要把握當下,珍惜每一刻,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更豐富更精采,才不會白白的浪費了。

施怡 提到...

「生、老、病、死 」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只是每個人時間不一樣而已,或許這就是〝人生〞吧。我們無法確定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快樂過一天;痛苦還是過一天,那不如快快樂樂的珍惜每一天

馨黛 提到...

人生不過如此,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其實都是一個未知數,中國人常把「愛」藏在心理,不管對任何人,每當有一個“萬一”發生時常常會說「早知道.....」、「早知道.....」,我們彼此要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人、事、物,把握當下,用一顆最真誠的心來過我們多采多姿的人生吧!

匿名 提到...

歐老師您好:
我的期末考作業已完成。
幼92辛 12號 蔡玉華

fan 提到...

看了老師這篇文章後,感觸很深..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誰會真正陪你走到最後沒有人曉得,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離開不一定等於不存在,只要相信那個人一直在你心中,珍惜人生中每個片段,不論是好是壞,都是我們成長必須去經歷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