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07

期中考報告的答題原則

Hi, 大家好,

我已經慢慢地在批改各位的期中考作業(與第一、第三篇作業)。為免我的疏失遺漏,希望各位都記得把妳的報告post在「相對應」的部落格區塊。

此外,有一些感想要跟大家分享。

我上研究法與個案研究的課---念茲在茲的,就是要培養出各位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

據此,我希望大家從網路上抓來的資料儘量「少用」。如果妳要用這些資料,也要記得要加上出處。最重要的,是妳要對這些資料加上自己的評論。我的評分原則是:妳的報告越有妳自己的原創性與批判性----妳的分數就會越高。其實,分數跟各位的報告長度....等等,是沒有絕對關係的。(套句統計學的話來說:沒有正相關!)

剩下的,我們還有第四與第五篇作業。

衷心希望各位以上述這個原則來寫作報告。

加油。晚上見。祝各位期中考順利。

10 則留言:

芊怡 提到...

幼92乙 18號 韓芊怡
Paper的寫作要點

Paper(或稱書面報告)是相對於大論文,其書寫格式和規範是一樣的,區別在於大論文的結構和內容要非常嚴謹和豐富,字數至少需要2萬字以上(甚至於更多),那是碩士、博士畢業前最重要的課程;Paper則是結構也要嚴謹,但探討的題目範圍則較小,內容字數不限(唯至少約要1萬5,000字之間)。

以下是Paper的書寫架構,供參考。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研究背景
第二節研究動機
第三節研究目的
第四節研究範圍與內容
第五節研究方法
第二章 相關文獻回顧
1.選取學術價值高者
2.研究形成的背景資料
3.與研究主題有關的論文
4.與研究架構有關的論文
5.與研究方法有關的論文
第三章 論文的理論基礎
研究方法一般可分為邏輯性的、因果性的,和敘述性的,分述如下:
1.個案研究法
2.實證研究法
3.調查研究法
4.研究技術(範例:深度訪談、德菲法、問卷、數學方法、多變量技術、統計分析等)
5.定性研究法
6.抽樣計畫
7.研究設計
8.研究工具
9.研究過程
10.分析方法
第四章 實證分析
實證分析大致包括如下:
1.資料分析
2.統計分析
3.實驗設計
4.個案分析
5.模擬分析
6.臨床實驗
7.系統評估與滿意度分析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研究結論或「主要研究發現」或「研究發現」或「研究結論與發現」
第二節研究限制
是指在研究過程中遭遇到啥困難、阻礙和瓶頸,以致論文具有一定的侷限性。如樣本不足:資料收集較困難、樣本不具代表性、次級資料不足、研究期間之限制、地理區域等等。
第三節研究貢獻
1.本研究所提出的研究問題,經過分析研究後,所得出的研究結論與發現,是否可解決問題?
2.中肯而客觀的描述
3.新的研究主題
4.新的觀念
5.新的分析模式
6.新的研究方法
7.新的解決方案
8.新的研究範圍
9.新的發現
10.架構整合
範例:本研究經過相關文獻回顧理論架構建立及個案實證探討等過程,經整理及歸納結果,具有下列的特色與貢獻。
第四節研究成果
範例:藉由本研究所建議之研究結果,目前除了有效降低其報廢金額外,每年保守估計達新台幣○○元以上,亦找出最穩健的製程參數組合。經由此製程之結果,除了可以提高○○射出之品質,並訂出○○製程條件之基準,供生產線上實際量產使用參考。


心得:
其實書面報告的排版及一些架構上的東西都大同小異,重點在於那麼報告內的內容,但大家剛開始在撰寫報告時,都會第一個煩惱的是版面上的問題,參考非常多的書籍跟一些範本,但往往都會把自己用到一頭霧水,但如果有仔細分析的話,會發現那些都是都是一個大架構所分散的,其實我剛開始在些研究報告時也有遇到相同的問題,所以看了很多不同的參考文獻,但使用這些參考文獻不是為了我的題目而找,而是為了報告內的排版,我想大家一定都會跟我遇到相同的問題吧!所以當時看到這篇「Paper的寫作要點」彷彿看到了一道光茫,但到後來才真正發現要有好的排版也要有好的內容,這樣才會稱的上好的研究報告。

珮君部落格 提到...

幼92乙 趙珮君 15號

老師:
本來我的期中心得是打在我的部落格理,但是不知道我的部落格怎麼回事,我設定好了也都OK了,結果要再看一次就都不行,打不開...畫面也都沒東西!
我又重新打在老師的部落格理了~~~謝謝!!

瑞吟 提到...

老師:
   班上有同學無法開啟自己的部落格,那該怎麼辦呢?

g15445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靜雯部落格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2乙 張靜雯 30號

今天我把期中的寫作心得~交錯篇了~第二篇的寫作才是期中要繳交出去的報告~但是我繳交出去的是第三篇~也就是說~在老師布洛格裡的第二篇區塊的寫作~~跟我繳交給老師的寫作是不同的~~我想請問老師~~那我需要從新印期中區塊的第二篇給老師嗎?因為在部落格放的跟繳交出去的是不同篇的~所以我想問老師~需要在繳交第二篇給老師嗎?????

tiffany 提到...

幼92丙16號郭惠琳
老師之前的部落格已到期,我換了一個新帳號,請老師有空去看看喔.謝謝

靜君 提到...

老師我的文章已經用上去了,不知道老師是否有看到,有看到的話給我一些回應吧!

浮萍之家 提到...

老師:
我是幼92辛 26號 楊小萍, 已完成第二篇心得, 請老師至部落格指導!

為自己的未來加油著的"無敵菊子"~~ 提到...

92乙 24號 朱秋菊
我的第3篇心得已貼上,但不在老師所要求的區塊上,所以請老師至我的部落格中做批改,麻煩你了。謝謝~

靜君 提到...

是的我們會加油的。同學們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