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9, 2007

個案研究的資料分析方法---以我們的上課所發的作業為例

各位好。哈哈。一個春假下來,不會把個案研究的作業都忘光了吧?

期中考將屆。已經跟各位提過:我們期中考的方式,是各位從自己這個學期將要完成的五篇心得寫作中----挑選出個人認為最好的一篇當作期中考的報告。最後,在期中考的禮拜將您的報告post上部落格,並且列印出來繳交給我。

期中考報告基本上我希望各位以「個案研究」的這個主題/課程為主。(例如說,對「個案研究」這個研究法的感想是什麼?其限制為何?其優點為何?在您的工作場合上,怎麼運用?)雖然我沒有規定報告的字數與格----然而,這畢竟是期中考的報告,希望各位很用心的完成他。

上個禮拜我發下了一張圖---目的是讓各組盡量完成「圖像資料分析」的工作。這張圖是有其基本「主題」訴求的。然而,這個趨近並且發現主題的過程,卻需要各位利用大量的時間、來回與資料互動(interaction)、與不同的資料蒐集方式(小組討論、訪問...等等)來達成。

各組在腦力激盪的過程中,請先注意「資料分析」的粗略步驟:
(1) 首先。一看到圖。我們到能想到什麼ideas,請就先寫下什麼。
(2) 第二。慢慢的將這些ideas叢聚(clustering)與分類(categorizing)。在這個過程當中---每一個idea的互相關連性都要顧及。這個步驟是資料分析當中最重要的步驟。
(3) 第三。找出這些叢聚與分類的相互關連性,並標明其關係。

相關的資料分析步驟我們留待上課再談。

Jimmy

10 則留言:

nancy 提到...

老師:我又重新申請部落格,因為舊版無法啟用;幼92丙 45號 王秀玉 。請老師記得幫我加入。謝謝

小玉 提到...

嘿嘿......放了好多天春假...呃
好像有點忘了!:P
不過,相信這禮拜上過老師的課,腦中的記憶體又恢復正常了!!哈哈
我會加油的!
大家也要加油唷!
老師也是......

瑞吟 提到...

哈哈~~春假放的太舒服ㄌ,真的差點忘了有這份作業ㄋㄟ,不過光看那張圖片,真的不知道要往哪方面去思考,明天我們小組可要好好討論囉!!

靜君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靜君 提到...

老師:我是幼92丙 姚靜君 12號 我的部落格無法登入~所以從申請帳號~我的是http://gragra0405.blogspot.com/

薀淇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薀淇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薀淇 提到...

老師發下這張臉譜的時候,我看到這四張臉譜圖以為他是食品的標誌呢?或是在代言白人牙膏呢!ㄏ!!但是經過老師的解說才知第一張圖像標誌是印地人,右上角是亞洲人,左下角的是非洲人,右下角的是西班牙人,但這3個都是假的,只有印地人才是真的,我们也從討論過程中找出結論,老師也讓我們藉由這張臉譜去思考它们的關連性,看到這張圖的時候也不太知它们這四張圖是在表達什麼!大家都想出各種不同的答案,但怎麼都看不出來!老師也有拿印地人的鑰匙圈給我们看,但還是都找不出結論來,老師有跟我们大家提示說:但看起來卻又與棒球無相關,但想想為何既然是跟球隊無相關了,那為何又把它當標誌呢?而為什麼也禁止學校帶這個標誌去學校====→→是因為種族的歧視和不尊重嗎?而且說真的這種標誌也很容易被人仿冒。最後老師也做下結論: 「如何獲得結論?」1.提示.不斷的把資料收集2.大家的意見互相交流3.也把大家的意見連接一起。

妹妹---薀涵部落格 提到...

4/11的個案研究~老師發給每一位同學~一張資料~當我拿到時~第一感覺印象就是它的笑容(嘴巴牙齒露出)之後就不知它所要傳達的是什麼了~於是老師就開始講解~這張圖像~所代表的是什麼?讓我們每一組下去討論~我們這組看到的第一反應就說是(笑是全世界最美的語言)之後老師下台到我們這組時~跟我們稍微的說明答案不是這樣~於是我們重新討論出另一組新的答案出來~其實答案跟文化偏見~種族岐視~有很大關聯~之後老師把每組答案~供給我們聽時~比較接近答案的有2組!其餘的都快接近囉~稍加努力答案就出來了~講完圖表後~老師在黑板畫出類似機貼圖形~講解給我們聽~起初看到時~還一頭霧水~但經過老師說明後~才知道原來他的意思~想不到要作完一份完整的個案研究報告~需要那麼多的知識~希望我們這組到期末所交出的報告~是符合老師所要的~我們會加油的~

靜君 提到...

其實多人多意見,有的時候多人多意見是好的,但是有的時候多人多意見是不好的,像是報告方面,那就是多人多意見啦!這樣子大家的想法都有到啦!而且大家的想法也都不太一定,在把大家的重要想法結合在一起,那就是完美不過的了,但是有的時候大家的意見或是想法並不會很完整,所以也要有人去收集資料,有人去統整資料,然後做一個最完好的報告出來,這樣才是皆大歡喜啊!進而可以了解到大家的想法及個性,才會更了解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