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7, 2007

Shooting --The Horror!!


大學校園。清晨槍聲。血濺。33死。

在作家康拉得(Conrad)的小說「黑暗之心」"the heart of darkness"裡;喪心病狂的主角Kurtz臨死前大聲喊著:"The Horror! the Horror!"........(恐怖!恐怖!)

(...上變態心理學的教授曾在課堂上對我們說著:世界上最大的恐怖:莫過於漸漸「看見」自己一步步陷入瘋狂,卻無人/藥可救。)

在槍手陷溺於貪嗔痴的無間地獄,永劫不復的黑暗之前----
令人毛骨悚然的槍響,是對自己僅存的一絲良知與人性,無奈的哭求,殷切的招請,最後的呼喊。

祈願眾無辜受難學子,得離怖畏,離苦得樂,往生善處。

13 則留言:

小玉 提到...

真的太恐怖了!

薀淇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薀淇 提到...

對ㄚ!好恐怖唷!今天有看到新聞有撥~~現在的社會真的非常的亂了拉!@_@||      

洋蔥妹 提到...

根據最新消息,兇手是南韓籍學生,根據型船的人傳言,南韓人比較自卑,所以......

妹妹---薀涵部落格 提到...

我今天有看到網路上的這篇消息~
太震撼人心了~兇手是一位二十三歲的男子~也是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學生~至少有33人死~
真是太可怕了~

匿名 提到...

電視一直播,兇手的爸媽還自殺了...
國外的治安也很恐怖...

珮君部落格 提到...

電視一直播,兇手的爸媽已經自殺了...
原來國外的治安也很恐怖..

靜君 提到...

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啊!這心理一定有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問題,那就不得而知了。不能只看遍面的想法,這個要從他的心裡開始去猜測,他一定是受到許多的不滿,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有咡某一位老師說過,不要把責任歸究於個人身上,要從社會大眾方面來看,如果不是社會給他的壓力太大,那他怎麼可能做出這樣的事情來,社會一定病了,所以人也跟著病了,他之前就有類似的情形了,那為什麼社會方面,不給他治療,而放任他做出這樣的行為來呢?所以說這是社會的問題。這是我的想法。

匿名 提到...

幼92辛 蘇美琪 36號
第三篇報告
個案研究:憂鬱症分析與心理學研究
●前言
一個人生活在世上,一開始並不曉得什麼是壓力,而壓力的形成,可能來自於社會、家庭、上司、自我等各種不同層次,近年來有關憂鬱症患者自殺率逐年上升,很難確定下一個憂鬱症患者是否就在你身旁,但我確信,那些自殺的人周遭並沒有可以讓他們述說心聲的人,他們的徬徨,沒人分擔;他們的無助,沒人曉得。因此開始有人研究心理學與精神學等關於人類心與精神方面的學問,也有了像鎮定劑之類舒緩情緒的藥物,但憂鬱症還是沒有因此而引退,不只如此,反而造成憂鬱症患者年齡層的逐年下降,這個問題也將成為現代父母擔憂之一。憂鬱症跟心理學是環環相扣的,心理上的不適應,引發行為言語上的異常,那麼罪惡妄想、幻聽、吸毒、自殺等異常行為,是否也跟心理上的不適應相關呢?這就是我所想了解的,「人類複雜的心思,能否被心理學所解釋」。最後,根據這個結果分析讓家長們走往心理學的最深處,並了解孩子們心理的需求。
● 分析
一、認識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陰霾般的低潮情緒籠罩的心理疾病,宛如織網般地難以揮去,而不是一種短暫可消失的情緒低沉」。大部分的人情緒低落一陣子後,可以在開朗起來,但少數人因為遺傳因子或個性(包括不適當的想法),再加上壓力的累積(日常生活瑣事所造成的壓力累積),而又缺乏適當的情緒調節與良好的社會支持,會將情緒狀態延伸為一種病態,以致於心理與行為都受到影響,嚴重者甚至以自殺結束寶貴的生命。
二、根據心理衛生組的報告指出,憂鬱症問題有以下七種的警示症狀【註一】:
*感覺心情非常低落、絕望,卻沒有足以解釋的理由,而且這些感覺持續不斷。
*時常在生氣的狀況下,並常哭泣或反應過度。
*覺得自己是無用的,或是充滿罪惡感。
* 比其他同伴容易焦慮或擔心許多事情。
* 對於自己的外表與體型態過度的在意。
*無法從失落或親友死亡之悲傷中恢復。
*極端地害怕-有沒有來由的恐懼、或恐懼多過其他人。
* 覺得自己的心思被控制或失去控制。
三、憂鬱症的治療【註二】:
* 心理治療:
可以請教受過心理衛生專業訓練的醫師、張老師專線、學校輔導老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
憂鬱症分析與心理學研究
* 藥物治療:
用來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的不平衡,包括抗憂鬱劑、鎮靜劑、安眠藥、抗精神病藥物。藥物方面的治療,需要求助於精神專科醫師。
* 陽光與運動:
多活動身體,可使心情得到意想不到的放鬆作用;陽光中的紫外線可或多或少改善一個人的心情。
* 好的生活習慣:
規律與安定的生活是憂鬱症患者最需要的,早睡早起,保持身心愉快,不要陷入自設想像的心理漩渦中。人生苦短,不論貧賤富貴都是短短數十寒暑,何不以愉悅的心情面對每一天,對凡事都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期以增加個人生命的彩度與亮度。
四、學生問卷調查:
對於國中生的300份問卷調查,採取可用的部分顯示出,國中生的壓力來源大多來自家庭、朋友,且大多數的學生們都希望父母能多聽聽他們的想法,而不是一昧的要孩子們上才藝課、學一技之長。國中三年是叛逆期最嚴重的階段,孩子們是無奈的,他們並不是自願叛逆的,而現代家長們不是冷落孩子,就是過度關心,導致孩子們的個性扭曲,另外就是朋友,學生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學校,同學之間的友誼也就成為必然的,但同學之間難免會有猜忌、爭執,然而對彼此的信任也就因此淡化,孤立、小團體等現象也會逐漸產生。由此可見,開始有壓力的年齡層已逐漸下降,這是否代表著家長們該好好聽聽孩子們的心聲呢?
五、上班族問卷調查:
採取可用的部分顯示出,員工們壓力來源大多都是擔心失業與家庭,大多數的員工都各自成家,但現在社會如此混亂,心中難免會擔心家中經濟以及孩子的安危,加上近年來失業率逐漸攀升,大公司紛紛往大陸發展,再加上外籍勞工的引進,擔心是在所難免的,甚至有人因此負債累累,最後搞得不是家破人亡,就是自殺,真令人感到難過啊。
●結論
關於美國發生這個事件,可想這個孩子可能身心一定有受到壓力和欺負,慘生憂鬱症日子一久將爆發出來。對憂鬱症的人來說:「他有多少壓力的累積中在繁雜的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壓力都存在著,而我們要勇敢的去面對解決,而不能一昧的逃避,最後可能壓抑出憂鬱症來,而憂鬱症的演變通常是由輕度演變為重度,如果在輕度憂鬱的時候,可及早發現與及早治療,預後通常會比較好,且治療時間可縮短,對自己及家人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適當的關心你周遭的朋友及家人是必要的功課。
※鬱症分析與心理學研究
少一個患有憂鬱症而自殺的人,可能因此就少了一個活在哀傷中的家庭,所以,鼓勵大家多仔細觀察與主動關心周圍的人的朋友,使他們免於活在憂鬱的陰霾下喔!

張小玲部落格 提到...

真的是太可怕了~我看到新聞時~傻眼~

太可惡的兇手了~

sophia 提到...

其實現在大家的假設跟分析,都不能代表當事者,因為整件事只有當事者自己最清楚了,由其現在又死無對證了,所以~~~原因只能隨著大家怎麼去推測、探討、研究,但往往最後的結果也只能列入為個案研究,避免類似的事件再發生,但人類好像都會有這樣的通病,就是都得有事情發生才會重視。

洋蔥妹 提到...

個案研究方法論 期中考〈個案研究感想部落格寫作〉
教師:歐 俊 明 幼92辛班 4號 黃密桂
之一:校園槍殺之我思
能夠快樂過生活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能夠童心看世界是一種原始的快樂!
最近和一位老朋友談人際關係,談家庭的互動氣氛,近30年的婚姻生活,她還是無法理解她老公,為何總是無法輕聲細語的和她及孩子說話,每每開口分貝之高,總引人側目,其實是老問題了....但我這位理想主義又重氣氛的雙魚朋友,還是無法釋然的去接受。所以生活的本質裡,抱怨、委曲是每天都會出現的情緒,快樂被拒門外,幸福遠在天邊。這和個人的特質又有關了,認真的追朔的她先生的成長背景,原生家庭不夠溫暖應也是原因之ㄧ吧!這很值得我去研究研究喔!
呼應這次校園槍殺事件
內向木訥的糖衣,讓家人認為他並沒捨大問題,甚至醫師已判定他是危險份子也可能危害到別人了;但包括學校也不認為大問題,他照常註冊上學…
追朔其原生家庭,或許貧窮自幼就打倒他了,異國文化對個案的學習並未加分。他心中可能有很多不平與吶喊,但終究只在內心世界翻攪,沒有人能進得去他心裡為他分攤一些,幫他平衡一下…。他可能也找不到可以了解他的朋友吧!所以,不管事俗的對與錯,對個案來說自己的偏激才是答案,所以自己不斷累積對有錢人的不滿,當承受到一個程度時,整個爆發了,一發即不可收拾…,闖下的大禍讓32個家庭破碎,也讓自己的家人無法對社會交代,讓自己的父母蒙羞還因而自殺,代價實在太大了。
找個可以傾聽自己心中聲音的朋友,比讀書都100分重要啊!傾聽孩子的聲音,分享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每位父母都要去努力的。333原理每天擁抱孩子30秒,我把它延伸為每天也要與老公擁抱30秒喔!不管能力多強,工作多忙,每個人都應擁有柔軟的一面,來平衡工作壓力與生活壓力!
這樣才能快樂過生活而有簡單的幸福!
童心看世界享受原始的快樂!
之二
看到老師充滿文學氣息的心路歷程,雖有些悽涼,但老教授的一句溫馨話語,扭轉了異鄉人的未來,蠻感動的。
文末老師的一句話,讓我把最近我們董事長對我上課的那一幕聯想在一起,他說我:福慧雙修中只修福沒修慧,要有智慧對幼教的未來環境,具備有前瞻性,更要有憂患意識,我的個人特質是婦仁之人,也就是難好人。噢!…
是的,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具有行銷特質,所以,教育裡的多元化教育,的確很重要,自忖--我可以修慧的空間太大了,加油吧!
看到老師用充滿文學氣息來分享求學心路歷程,雖覺有些悽涼,但老教授的一句溫馨話語,扭轉了異鄉人的未來,蠻感動的。在執教的路上,期許自己也能扮演著影響者的角色,給某些人適時的指引,一個關懷、一句話或一份用心...都可能扭轉一個故事喔!今後更應見賢思齊,也是修慧吧!
之三:雙薪家庭之親職教育的另一章
週末,我去參加慈濟教師聯誼會〈每月第三個週末〉,自83年開始吾即陸續參與其活動,921大地震後的--重建笑園--工作也參與了些,老師不是我寫錯字喔!因為當時證嚴法師希望為災區的學童尋回笑容,所以是重建笑園工作。多年了,我不離不棄,但我不屬於精進的族群,因為一但投入就必須承擔很多工作及時間,至少目前我還沒辦法,可是我每一次去總會有不同的驚喜,歡喜其中樂於付出的師兄師姐,總給予我們被充分尊重的感受。教育教育人文教育才應是最重要的,在這裡都有了,我很喜歡這一份感覺,在職場上我也把這些靜思語人文教學運用在生活裡,老師上課所談的研究是否也回歸到生活的層面,讓我們關心一切人事物,靜心觀察這個世界的一切呢?

這一次我們這一組的報告主題是:雙薪家庭對於親職教育的影響。除了在之前所討論收集的資料外,今天我更在教聯會發現一個重要的型態,教聯會的成員幾乎都是老師,平常學校家庭兩頭跑,碰到假日就到教聯會參加各項研習或親子活動,有的把孩子帶到那裡讓很多人疼惜,並協助一些簡單的工作,親子關係很好,孩子又懂禮,我接觸到多好棒的例子,身教言教吧!所以,雙薪家庭若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例如—基督教每週日要做禮拜,教會裡也安排很多活動啊!像主日學、唱詩班…等;我們園所也每月辦理一次親子成長營,每次設定不同主題,反應也很棒啊!

很多個案裡,其實都和家庭成員的個別氣質,與家人互動習慣有絕對的關係,家庭是否雙薪雖也有關係,但要探討的層面,有牽涉到的原因很廣,我們將在報告中再統整,只是分享今天看到的一些很不錯的情況。

匿名 提到...

*老師:因我自己的帳戶無法開啟,所以,借用同學帳戶交報告
幼92丙33號曾秋鳳
喋血案件令人聞之驚悚,真的太可怕了,想想如果死者當中的哪一個是自己最親的家人,那就太讓家人們傷心難過了,且喋血案件來的很突然,令家屬無法相信,也無法招架的住那麼大的打擊,這是誰也不願意去面對和接受的。